印度:陣風白買了?巴基斯坦飛行員駕駛陣風與梟龍交手,戰績6:2!

 了解對手武器裝備的性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拿戰鬥機來說,如果把對手的戰鬥機性能參數全部掌握,了解對手戰機的長處和缺點,就能夠製定出行之有效的戰術方法。不過很多情況下,想要掌握對手戰鬥機的性能參數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畢竟對方不會把自己的戰鬥機放到眼前以供觀摩。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成立“假想敵”中隊是比較有效的方法,所謂“假想敵”中隊就是用自己的戰鬥機去模擬對手的主力戰機,用這種方法錘煉自己的飛行員,不過這種用一款戰鬥機模擬另一款戰鬥機的方式還是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畢竟兩款不同的戰機不管如何模擬,都做不到完全一致。

印度空軍和巴基斯坦空軍互為幾十年來的對手,當前印度空軍最先進的戰鬥機就是從法國引進的陣風多功能戰鬥機,而巴基斯坦的主力戰鬥機則是梟龍戰鬥機,對雙方而言,如果能全麵了解對方主力戰機的性能,其重要性不亞於提升自己戰機的性能,這種事情雖然猶如天方夜譚,但巴基斯坦空軍卻做到了!

近日由土耳其舉辦的“安納托利亞之鷹-2021”空中對抗演習在科尼亞空軍基地正式舉行,土耳其舉辦的這個定期空中演習非常貼近實戰,參與者可以利用演習有效錘煉自己的飛行員。不過土耳其為這個演習劃定了一個門檻,那就是參與者都必須是土耳其的盟友或友好國家,參加這屆演習的有土耳其空軍、巴基斯坦空軍、阿塞拜疆空軍和卡塔爾空軍。

這場演習還未開始就讓印度空軍緊張起來,這倒不是因為演習本身,而是各方派出的戰機機型。巴基斯坦空軍出動的是梟龍戰鬥機,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空軍的分別出動了米格29和F16,而卡特爾空軍出動的則是剛剛引進的陣風戰鬥機!讓印度空軍感到緊張的正是卡塔爾空軍的陣風!據悉,演習之前印度就試圖說服卡塔爾不讓巴基斯坦空軍飛行員近距離接觸陣風戰鬥機,不過卡塔爾根本不為所動。

根據巴基斯坦空軍的消息:在這場演習中梟龍與陣風共進行了8次視距內空中格鬥演練,梟龍戰鬥機取得了6:2的戰績!這還不是重點,更有消息指出:此次演習中巴基斯坦飛行員甚至登上了卡塔爾空軍的雙座版陣風親自駕駛與梟龍進行對抗演習,而由於巴卡之間的親密關係,巴基斯坦對陣風戰鬥機的近距離接觸在這次演習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有網友認為:陣風的整體性能還是高於巴基斯坦目前裝備的梟龍II型,之所以梟龍對陣風取得了6:2的戰績,是因為雙方飛行員之間存在水平差距,甚至是巴基斯坦空軍為了打擊印度空軍的信心放出的“煙霧彈”!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巴基斯坦飛行員有了對陣風戰鬥機全麵掌握了解的機會!

在引進隱身戰鬥機無門、自主研發又遙遙無期的當下,印度空軍引進36架陣風戰鬥機,就是希望用這款三代半的戰鬥機臨時頂一段時間,雖然陣風在殲20麵前毫無優勢可言,不過麵對巴基斯坦的梟龍和F16還是頗有優勢。陣風戰鬥機若讓巴基斯坦空軍全麵了解掌握,這對印度空軍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引進陣風形成技術優勢的願望甚至會因此而“竹籃打水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