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福特號還要長60米,中國突破關鍵技術,一口氣造9艘“巨無霸”

 據環球網報道,近年來中國造船業蓬勃發展,訂單量已經連續幾年占據世界造船市場的半壁江山,日本和韓國均被甩在了後麵。一係列世界之最以及亞洲之最的船舶成功交付更是讓中國造船業成為了世界焦點。今年6月底,又一艘在關鍵技術上實現突破的船舶交付,引發國際航運界讚歎。

這艘船舶就是23000標準集裝箱船,加上今年6月底交付的這艘,中國已經一口氣造了9艘,最新交付的23000標準集裝箱船,是真正的“海上巨無霸”,由於船體呈現綠色,人們由又將其稱作“綠巨人”,可以說,從訂單落地初始,這一係列船舶就備受關注,去年6月首船交付,一直到今年6月底,一係列9艘全部完工交付,達到了平均一個月交一艘的水平。這樣的交付速度引發人們熱議,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間,我國能不受影響按時完工,進一步展現了我國造船業的實力。

如今這一艘艘銘刻著“中國船舶集團製造”標識的“綠巨人”已經成為了一道道真正亮麗的風景線。“綠巨人”的長度達到了399米,寬度將近62米,比世界上最大的航母——美國“福特”號還要長60多米。“綠巨人”的甲板麵積更是達到了3.5個標準足球大小,一次就可以裝載至少23000個標準集裝箱,在全裝滿的情況下,堆箱層數能達到24層,相當於22層樓的高度,滿載重量近22萬噸,可謂是運力驚人。

而這樣的運力要靠其動力支撐,作為全球首創最大最先進的雙燃料動力集裝箱船,“綠巨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安裝了一顆“綠色心髒”,可以實現燃油和液化天然氣這兩種燃料之間的切換,這樣操作,使得“綠巨人”相較同型燃油集裝箱船,單航次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減少約20%,顆粒物、硫氧化物的排放量甚至可以減少99%。

可以說,“綠巨人”不論是交付速度還是動力設置,都進一步驗證了船東所做的正確選擇,據了解,最開始,英國船東將訂單交付中國時,還曾受到外界的部分質疑,因為中國當時是打敗了韓國這一曾經的業界老大,才拿下了9艘價值96億元人民幣的超大型集裝箱船訂單,韓國業界當時普遍預期會拿下這一難得一見的大規模的集裝箱訂單,畢竟上一筆最大規模的訂單就掌握在韓國手中,但是令韓國公司沒有想到的是,最後卻完敗於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