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談判進口蘇57,五國意向采購蘇34!俄羅斯戰機出口大爆發?

 

▲蘇-34等係列戰機依舊亮相莫斯科航展

當地時間7月20日第15屆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正式開幕,此次航展預計為期五天。與此前莫斯科航空展相同,此次航展雖參展國家,參展企業眾多,但仍以俄裝備推銷為主,為此也接連傳出俄製裝備相關采購意向,在開幕式當天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總經理亞曆山大·米赫耶夫向“今日俄羅斯電視台”透露已經有5個國家正在就蘇-57采購問題與俄方進行談判;7月21日,開幕式的第二天,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德米特裏?舒加耶夫又向記者表示,已經有約5個國家意向采購俄製蘇-34轟炸機,同時俄方也已經向印度提供米格-29報價。短短兩天時間,俄羅斯收獲一堆意向,但極為尷尬的卻是實際簽單量極低,這不禁令人疑惑,為何多是意向?

▲莫斯科航展俄軍工企業推出廉價版五代機

在7月22日,俄軍工出口企業負責人對外披露消息稱,在近三天時間內,已經簽署13份軍購合同,總額在10億歐元左右。雖並沒有具體透露具體簽單項目,但從軍購合同總數以及金額總數來看,平均每份合同金額還不足1億歐元,在此情況下基本可以確定俄羅斯目前重點推銷的所有主力型號戰機,例如蘇-57,米格-35,蘇-34,米格-29等等這一係列戰鬥機成交數基本為零。而結合俄媒信息來看這10億歐元訂單,很可能是以無人機,防空係統等裝備為主。如此對比便會發現,俄簽單量低是有原因的。

首先,近年來無論是敘利亞戰爭還是去年剛剛發生的納卡衝突,充分展示了無人機的重要性,尤其是去年的納卡衝突中,阿塞拜疆憑借著土耳其提供的無人機令亞美尼亞毫無還手之力。反觀,在敘利亞戰場上,俄軍對無人機使用數量卻極少,多數仍以戰鬥機為主,但從俄軍後期公布的統計數據上來看,相較無人機,俄軍使用戰鬥機的效比卻極低。在此情況下,無人機市場火爆,戰鬥機市場卻門可羅雀也就不足為其了。

▲印度正著力發展LCA“光輝”戰鬥機

其次,各國更注重裝備自給率。在這方麵,表現最明顯的就是印度,印度裝備國產化的口號喊了快二十年,當然此前多以喊口號為主,近年來才終於逐步付諸行動,印度政府在2018年已經嚴格限製裝備進口數量,尤其是在去年9月,印度國防部長拉傑納特·辛格公開表示,從2020年開始,印度將限製至少101款軍事裝備進口,以此推動印度裝備本土化,雖然這份清單中並未限製印度戰鬥機的采購,但在印度裝備國產化的趨勢下,減少戰鬥機這類裝備的采購已是必然。而有類似想法的國家並不在少數,像土耳其更是直接開始自行研製五代機(雖然成功率不大),因此莫斯科航展成交率低也無可厚非。

最後,俄裝備自身性價比不高也是關鍵。從俄羅斯推銷的這幾款裝備本身來看,性價比確實算不上高。以蘇-57為例,這雖然是一款五代戰鬥機,但它的價格與性能卻並不匹配,對於蘇-57外界一直認為報價較低,甚至此前俄總統普京給出過3500萬美元的報價,但這卻並沒有得到銷售方的證實。結合俄方信息來看,這一報價很可能是俄軍自己采購價格,外銷價格則很可能要高於俄軍采購價格的1-2倍,也是在7000萬-1億美元左右。

▲早在蘇-35便已使用的“雪豹”-E雷達

這樣的報價看上去也有競爭力,然而俄羅斯推出的外銷版蘇-57E卻對相關重要設備進行了閹割,尤其是俄軍自用的L402喜馬拉雅電子戰係統在外銷版上很可能被完全取消,同時原機N036“鬆鼠”有源相控陣雷達也被替換成了“雪豹”-E雷達,未來在蘇-57上將使用的“產品30”發動機也基本與蘇-57E無緣,關鍵設備都被俄羅斯縮水,還花如此高價,這究竟是在買一款五代機,還是買一款4++戰鬥機呢?況且對於蘇-57五代機性能,本就一直備受質疑,單從外觀上來看,便令人對該機隱身性產生質疑,價格不低,性能還縮水,沒有銷量也是自然。而除了蘇-57以外,像米格-29、米格-35這類性能早就不算先進,俄羅斯卻硬要充當新品銷售,是不是把其他國家想得太單純了?

看似意向頗多,但實際簽單量卻少之又少,這就是俄軍工目前的現狀,而這或僅僅隻是開始,後續俄戰機國際銷量恐怕還會進一步下滑,哪怕是推出所謂的廉價版五代機,也難以挽回這種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