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戰機令美忌憚,連導彈都追不上,局座:美軍5架打不下1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對製空權的爭奪幾乎貫穿了整個作戰全程,尤其是戰後精確製導武器和遠射武器的發展以及在空戰中的應用,世界各國對製空權的爭奪愈加激烈,製空權的重要性也隨之更家凸顯,作為現代化三軍總成立最晚的軍種,空軍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大,世界各國都加快了空軍的發展。

美國作為二戰後的軍事霸主,在空中力量的發展上投入的更多。不論是發動空襲的各型戰機還是對抗空襲的防空導彈,美空軍都做到了極致,但是在實戰中,空襲與防空是始終是一對矛盾,誰在矛盾這種取得“先手”往往決定了誰取得戰爭的勝利,發展到後來,世界各國的防空導彈在反應時間以及作戰速度上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一旦戰機進入其射程範圍之內,幾乎難以逃脫。但是有這樣一款戰機,就連防空導彈都追不上,曾令美忌憚,我國軍事專家張召忠都曾評價這款戰機,美空軍5架戰機起飛都隻能起到伴飛的作用,打不下來一架。

它就是米格-25戰鬥機,據了解,米格-25誕生於美蘇爭霸時期,當時美空軍的 XB70女武神以及SR-71黑鳥偵察機的最高速度已經達到了3馬赫,成為各國領空安全的最大威脅所在,普通的截擊機根本追不上,這讓蘇聯的危機感大大增加,於是蘇聯著手研製出了世界上第一款突破3馬赫的高空超音速戰鬥機,也就是米格-25戰鬥機。

在隨後的實戰中,米格-25戰鬥機為蘇聯立下了汗馬功勞,在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前,蘇聯派出了4架米格-25抵近以色列上空偵察,以色列發現後當即派出美製F-4戰機實施攔截,結果根本追不上,以色列飛行員於是朝米格-25的方向發射了一枚AIM-9“響尾蛇”空空導彈,結果導彈也沒能追上米格-25,米格-25自此打響了名號,就連原本自認空軍霸主的美國忌憚不已。

美國方麵一直想要獲取有關米格-25的研製機密,奈何蘇聯對相關信息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細致,在米格-25服役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美軍都一直被米格-25所壓製,一直到後來,有蘇聯飛行員駕駛米格-25叛逃到了日本,將相關機密透露了給了駐日美軍,美日專家將米格-25逐一拆卸,後來又花費時間弄清了裏麵的技術秘密。

不過即便如此,在後來的海灣戰爭以及伊拉克戰爭中,米格-25依舊讓美國空軍感受到不小的壓力,並成功擊落了美空軍的F/A-18戰鬥機以及“捕食者”無人偵察機。甚至美國第四代空空導彈AIM-120也沒能被米格-25以高速轉向操作甩開。而這些都是張召忠基於米格-25高評價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