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鬧心”:45型驅逐艦再出故障,美艦拿下英國航母防空指揮權

 【話說軍世】想要利用女王號航母的全球航行,證明老牌海軍強國的實力,再來一次曾經活得好戰列巡洋艦“帝國巡遊”那樣的盛況,不過英國這一次的算盤有些不得意,不僅顯示在俄軍戰機和巡邏艇麵前“跌了麵兒”,其戰艦本身雖然強大,但是已經無法像一戰前後那邊“一家獨大”了,而這些“糟心”的艦艇,更是不斷的故障,讓英軍的很“受傷”。

英國承認45型驅逐艦再出故障,航母防空歸指揮權美艦

嶄新的航空母艦,正經的航母編隊,英國海軍女王號航母戰鬥群(CSG21)在離港進行全球航行時,確實有恢複了全球海軍強國的感覺,不過隨後發生的事情,確實讓人有些始料未及,先是被俄海空軍“懟”了回來,隨後就開始被爆出其護航艦艇遭遇了動力故障,已經返回,到7月22日,這一消息被英國所承認。

英國國防采購部長已經確認目前,英國皇家海軍的全部6艘45型驅逐艦中,僅剩下1艘可以繼續進行作戰部署,其他5艘都“趴窩”了,在這5艘中,此前就有4艘處於不同的維護或升級階段,而另一艘最近“趴窩”的鑽石號(D34),該艦原本是女王號航母的護航艦艇,不過也遇到了“技術問題”,遭遇動力係統的“嚴重缺陷”,已經脫離該航母打擊群。

目前僅剩下了1艘45型的衛士號(D36)還能隨航母編隊一起。在女王號航母的護航艦艇中,原本由兩艘45型驅逐艦,兩艘23型護衛艦,荷蘭和美國艦艇各一艘,另有其他艦艇,其中的輛艘45型是除了航母以外最為重要的水麵作戰艦艇。

目前,該編隊中僅剩下一艘45型驅逐艦,2艘更老的23型護衛艦,以及荷蘭的護衛艦,英國艦艇顯然難以支撐區域防空,因此該航母編隊中的美國“沙利文”號驅逐艦已經接過了防空指揮權,該艦本身就曾經在美國航母編隊中擔任過防空指揮這一角色。

相對而言,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96單元垂發和相控陣雷達的基礎配置上,在防空火力和防空探測方麵,都更有優秀一些,目前美國海軍開始大量退役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其原本在航母編隊中的防空主力的角色,也開始轉由伯克級驅逐艦擔任。

“一熱就趴窩”:45型隻能拆了升級了

45型驅逐艦是英國目前最新的驅逐艦,首艦於2009年服役,按艦齡來算正是服役10年左右的先進艦艇,不過這型艦艇成了目前英國海軍最為“糟心”的一型艦艇,其原本計劃建造12艘,但因為預算不足改為建造6艘,原本8000噸的設計滿載排水量,也因為預算和簡配的問題,實際隻有7350噸。

而45型真正讓英國海軍鬧心的是其頻繁的“趴窩”,服役以來的多數時間都是待在港口或是維修的路上,其故障集中的表現為“一熱就趴窩”,問題主要出在動力係統上,尤其是在較為炎熱的天氣中。

英國海軍的相關報告中也表明,45型在高溫地區航行時,非常容易出現推進係統故障,進而失去動力的問題,而且難以排除,該型的6艘艦已經多次遇到該問題。

作為最先進的驅逐艦之一,45型驅逐艦具有開創性的“整合式全電力推進係統”(FEP,美國稱為IPS),曾是各國海軍的“研究目標”,通過改變艦船主機和推進器之間的直接耦合關係,改為主燃氣渦輪隻帶動主發電機,再由整合輸配電係統實施控製,提升了燃料消耗和使用的效率,不過,在實際應用過程中,該動力係統的明顯存在技術成熟度不夠的問題。

其實早在2018年,英國國防部就已經開始為45型驅逐艦改善動力係統,需要安裝額外的發動機,拆換柴油發動機,並改善和升級該級艦的電力係統,以使45型各艦的動力係統有更高的可靠性,總改裝合同已投入1.6億英鎊(約2.1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