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第4艘055型艦入列,海軍2個航母編隊,將各自擁有2艘萬噸大驅

 2020年8月末,055型7號艦、8號艦,幾乎同時在大連造船廠下水。自此,首批8艘中國海軍滿載排水量1.25萬噸的055型驅逐艦全都下水,進入了緊張的舾裝、海試和服役階段。

055型驅逐艦,中國海軍發展史上噸位最大的驅逐艦,已經正式入列了3艘,即服役北海艦隊的首艦101“南昌”艦、2號艦“拉薩”艦,以及在南海艦隊正式成軍的105“大連”艦。

萬噸級大驅入列了3艘,強化了中國海軍水麵艦艇的實力,特別是在防空反導領域,具備其他型號驅逐艦、護衛艦所不具備的強大的作戰能力。

現在,網傳中國海軍第4艘055型驅逐艦即將入列南海艦隊,詭異的是,具體的舷號和艦名仍然不詳,網上也搜索不到4號艦圖片,如同搜索不到2021年3月2日入列舷號102的“拉薩”艦照片一般。

從時間節點來判斷,本文作者認為5艘055型萬噸大驅,是時候完成舾裝、海試、調整、接艦等工作了,都即將陸續成軍了。

加上此前服役的3艘055型驅逐艦,北部戰區舷號16“遼寧”號、南部戰區舷號17“山東”號,中國海軍的兩支航母編隊,就將各自擁有2艘萬噸級的驅逐艦,擔任航母編隊最重要的護航艦艇,必將強化這兩支航母編隊的遠洋作戰能力。

其實,早在2019年4月23日,在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的閱艦式上,擔任驅逐艦打擊群領銜艦的101“南昌”艦,盡管此時尚未正式服役,卻成了閱艦式上絕對的明星艦,其風頭甚至都蓋過了旗艦——“遼寧”號航空母艦。

官媒將055型驅逐艦稱為中國海軍在新時期實現戰略轉型的標誌性戰艦,擁有雙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綜合射頻係統,130mm艦炮、1130近防炮、32/24聯裝122mm火箭發射器、紅旗-10近防導彈、324mm魚雷發射管、雙機庫設置、112個艦載垂直發射裝置,堪稱亞洲最強悍的驅逐艦,即便在全球也是出類拔萃般地存在。

在驅逐艦研發領域,中國海軍實現了對美西方海軍的反超,讓055型驅逐艦成了他國海軍追趕的目標艦,對於中國海軍來說可謂意義非凡。關鍵是055型艦是攻防兼備,火力打擊密度非常高的大噸位戰艦,綜合作戰性能在驅逐艦上,可謂獨步天下。

除了其他型號驅逐艦所具備的對海打擊、防空和反潛作戰以外,055型驅逐艦垂直發射裝置內能儲存並發射“東海”-10對陸攻擊巡航導彈,“紅旗”-19反導動能攔截彈,具備反衛星和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是海上流動的反導平台。

055型驅逐艦成建製地入列,將能極大地緩解戰時軍方陸基反導的巨大壓力,成為非常給力的反導體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攔截掉從中國周邊海域來襲的中遠程彈道導彈,保障東南部重要大中城市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