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埃塞俄比亞40萬人陷入饑荒,170萬人流離失所

 來源:澎湃新聞

7月2日,在安理會就動蕩的埃塞俄比亞北部地區的衝突舉行首次公開會議之際,聯合國高級官員呼籲立即向提格雷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停止對援助人員的致命襲擊。

據聯合國網站報道,主管人道主義事務的代理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拉梅什·拉賈辛加姆( Ramesh Rajasingham )描繪了一幅嚴峻的畫麵。他表示,當地40萬人已經“跨入了饑荒的門檻”——另有180萬人處於饑荒的邊緣。

主管政治和建設和平事務的副秘書長羅斯瑪麗·迪卡洛(Rosemary DiCarlo)補充說,約170萬人因埃塞俄比亞部隊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之間的戰鬥而流離失所,6萬名難民越過邊境進入鄰國蘇丹。

據報道,已經發生了1200多起嚴重的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事件——這一數字可能隻是對婦女和兒童影響尤其嚴重的衝突中實際案件數量的一小部分。

拉賈辛加姆向安理會成員國表示說,“這些人(在提格雷)的生命取決於我們向他們提供食物、藥品、營養供應和其他人道主義援助的能力。” 他補充說,“我們現在就向他們提供援助。是現在,而不是下周。”

這是自八個月前埃塞俄比亞國內危機爆發以來,安理會首次就提格雷問題舉行公開會議,盡管此前安理會舉行了六次閉門情況通報和討論。

此前四天,埃塞俄比亞宣布了單方麵的人道主義停火——目前控製著提格雷首府默克萊和其他城鎮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尚未同意停火。

拉賈辛加姆和迪卡洛都強烈譴責有針對性的襲擊,這些襲擊奪去了至少12名人道主義工作人員的生命,其中包括上周來自無國界醫生組織的三名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