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近4000萬美元,美國軍方盯上新項目

 核能源可以說是19世紀最偉大的發現之一。這種能源為人類提供了空前的便利,因為它清潔而且能量巨大,不會像化石燃料一樣排放溫室氣體,也不會汙染環境,而且核反應堆產生的能量是巨大的,但它同時也具備著危險性。不過由於目前核能源帶來的好處要遠多於風險,因此世界各國正在致力於發展核能源。

美軍在核能源的應用方麵可以說是得心應手,不僅能生產核動力航母和潛艇,還能將其應用於核武器生產,不過在如何為軍事基地提供充足電力方麵,卻陷入了難題。最終五角大樓的選擇仍然是使用核能源,但由於軍事基地麵積有限,美軍簽下一筆價值3970萬美元的合同,試圖開發一種可移動的小型核反應堆,用於隨時給軍事基地提供電力。在美軍的計劃中,這種小型核反應堆的功率在1-5兆瓦,這樣比較靈活,在不使用時也能直接撤走。

不過在美國公布了這一計劃之後,就有不少人產生了疑問。美軍的軍事基地真的這麼缺電嗎?事實上,軍事基地的供電線路都有應急備份,就算是有人故意切斷電源也能保證基本用電,實在不行還可以使用發電裝置,美軍的說法太過牽強了。那麼美軍還有哪裏需要大量的、源源不斷的電力呢?那就是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具有能量高、殺傷力強、成本低等種種優點,但最大的難題是激光武器需要足夠的能量,而微型核反應堆正好能夠解決這一問題。美國非常重視這個項目,2021年,國會甚至還追加了1600萬投資,進一步支持微型核反應堆計劃。微型核反應堆的建設要擔心的仍然是避免發生核泄漏,為此內核材料使用了碳基和陶瓷基,防止放射性裂變產物泄漏,另外,如何在被敵人武器打擊之後將核泄漏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據美國媒體透露,這種微型核反應堆在2023年就能進行初步試驗,2027年左右就可以真正建成生產,並將其用於實踐。不過目前美國的激光武器功率是150千瓦,這種微型核反應堆要想達到相應的輸出功率,可能體積和重量都會很大,還是不能安裝在艦艇上移動。美國的這種做法也值得我們警醒,我們在這方麵的研究也要抓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