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麵臨空前危機!被美軍200艘艦艇圍住,蘇聯高層還下了死命令

 近日,美國突然公布了一份軍事計劃計劃,其主要內容是往日本全境部署中程導彈,對亞洲大國和俄羅斯形成軍事威懾。這份計劃可以說“一石激起千層浪”,很顯然,這個計劃一旦付諸實踐,世界局勢將進一步緊張,尤其是俄羅斯,很可能直接對日本或美國進行報複。其實曆史上有一幕與這件事非常相似,那就是冷戰期間的“古巴導彈危機”。

二戰之後不久,美蘇逐漸意識到對方是自己的最大威脅,並且在國際地位和軍事實力上都想一較高下。但由於聯合國的存在和世界人民渴望和平,美蘇最終沒有進行炮火交戰,而是選擇了除軍事行為以外的全麵對抗,不過誰也不可能把軍事和政治剝離得這麼幹淨,擦槍走火的事還不少,甚至一度走到“熱戰”邊緣。

1962年,美蘇冷戰正酣,美國畏懼於蘇聯數量眾多的核武器,在離蘇聯不遠的土耳其和意大利都部署了核彈,而蘇聯對此十分惱怒,決心給美國點顏色看看,於是決定在古巴建設導彈基地,而古巴一向是美國的後院,這相當於把蘇聯的核武器架設到了美國門口,美國自然非常憤怒,當時的美國總統親自下令,在古巴周圍海域共部署戰艦183艘,航母8艘,還布置了68個空軍飛行中隊和20萬登陸部隊,可以說是傾盡全力與蘇聯對抗。

當時蘇聯的一艘2500噸級核潛艇剛剛到古巴海域附近,就被美軍200多艘水麵艦艇團團圍住。美軍除了不斷給蘇聯核潛艇的艦長施加心理壓力,還不斷向其釋放“深水炸彈”,這種武器雖然不會對蘇聯核潛艇造成什麼實際損害,但會壓縮其周圍空氣,令其上的工作人員麵臨氧氣用光的危機。

直到7天之後,蘇聯的核潛艇實在堅持不住了,無奈之下,蘇聯核潛艇上浮並被美軍逮捕。當時蘇聯核潛艇使用的是柴油發動機與蓄電池能源,因潛艇潛伏時間太長電量不足無法支撐,除此之外還有糧食不足、軍心渙散等問題,這些對核潛艇上工作人員來說是非常不利的信號。

雖然當時的蘇聯高層不允許這艘核潛艇向美軍投降,但艦長思慮再三,還是將人命放在了第一位,向美國投降,而這些做後續的結果是,艦長被告上軍事法庭坐牢,其他船員也被迫提前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