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戰鬥20年,為啥未能征服阿富汗?一句話,超出了其力量邊界

 據媒體報道,當地時間6日,美國五角大樓宣布,美軍已經從阿富汗撤出了90%以上的部隊和裝備。然而,美方倉促撤軍引發批評,甚至在撤離巴格拉姆空軍基地前並未與阿富汗軍方交接,導致基地遭人洗劫。美軍中央司令部最新消息稱,美國軍方已經用大型貨運飛機將980批物資運出阿富汗;大約1.7萬件不會留給阿富汗軍隊的設備也已被移交給國防後勤局進行銷毀。此外,美國已經正式向阿富汗軍方移交了七個設施。此前,美軍全部撤出了巴格拉姆空軍基地,並將這一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基地移交給了阿富汗軍隊。該基地位於阿富汗東部帕爾旺省,是美國在阿富汗的主要空軍基地,最多時美國曾在此屯兵4萬餘人,軍事價值相當重要。駐阿美軍預計將於8月底前完全撤出,較9月11日的預期設定提前。

2001年,美國因為"9.11"事件發起阿富汗戰爭的時候,蘇聯解體剛剛滿10年,美國風頭正盛,在世界範圍內罕有對手,因此,對於阿富汗這個可以東盯中國,南看印巴,西指伊朗,北懾俄羅斯的戰略要地,美國是勢在必得,這也是其稱霸全球的重要一步。如今,轉眼間到了2021年,已經20年過去了,美國依然是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但它在阿富汗卻呆不住了,倉皇逃竄,未能完成征服阿富汗的野心。顯然,這是美國的無奈之舉,繼續留在阿富汗,除了一眼望不到頭的透支之外,還有一眼望不到頭的絕望,因此,美國需要做的就是止損,盡快逃離這個是非之地。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近乎不可一世的美軍,在戰鬥了20年之後,卻未能有效征服阿富汗呢?具體原因很多,後麵我們可以逐個解析,但如果非要用一句話概括的話,那就是這個任務超出了美軍乃至美國的力量邊界。也就是說,無論美國的力量多麼強大,當其到達阿富汗的時候,會因為地理位置遙遠、作戰環境不適、對手開展遊擊戰等諸多因素,導致力量銳減,以至於這股力量不是塔利班的對手,就這麼簡單。因此,美國力量強大不假,但它並非無所不能,這次阿富汗戰爭,也不是美軍第一次遭遇覆轍,此前還有上世紀50年代的抗美援朝戰爭和越南戰爭。

事實上,美軍的失敗主要圍繞這三場戰爭,其它戰爭幾乎完全地,或者部分地達成了預期目標,沒有這麼狼狽。那麼,阿富汗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和越南戰爭,這三場戰爭有什麼共同點呢?其一,都是遠離美國本土作戰,這三個國家地處亞洲,在地球的位置上幾乎處於美國的正對麵,也就是說,美國要越過近半個地球,來征服它們;其二,越南和阿富汗的地形都非常複雜,對手大量的使用了遊擊戰,也就是避免正麵作戰,保存實力,用時間拖垮敵人;其三,這三個國家都位於中俄附近,而中俄一向被視為美國奪取世界霸權道路上的最大阻力所在。

這幾個共同的因素,就會導致一個個非常直接的不利後果,最終結局就是美國的狼狽逃離。在抗美援朝戰爭和越南戰爭時期,中俄(蘇)都直接或間接參與了戰爭,導致美國未能取勝,而阿富汗戰爭,至少看起來中俄是沒有參與的,美國一樣未能取勝,這說明,美國的綜合實力不是提升了,而是下降了。首先,地理位置的遙遠,會大大削弱美軍的後勤保障能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會對戰爭結果產生重大影響。其次,美國發動的都是侵略戰爭,不得人心,周邊主要國家,拒絕對美國提供支持,導致其孤立無援。最後,中俄必然會在需要的時候,施加自己的影響,以免美國取得最終的勝利。

無論如何,美國的綜合實力還沒有強大到其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步,當美國自信滿滿的認為其可以將軍事力量滲透進中俄的戰略腹地時,可能就是其遭遇失敗的開始。畢竟,其已經越過了力量平衡線,野心遠遠超出了實力,那麼,失敗也就不令人意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