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產航母終於來了?建造曆時16年,4項世界紀錄將被打破

 就在不久前,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距離服役終於又近了一步。此前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於今年上半年進行的海試工作被迫推遲,航母何時能服役也就成了一個未知數。不過,就在消息公布後不久,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就視察了建造該航母的科欽造船廠,並宣布“維克蘭特”號航母將在7月份開始海試,並在明年上半年服役。現如今印度海軍裝備的航母隻有“維克拉瑪蒂亞”號一艘,這和印度的野心嚴重不符。如果之後“維克蘭特”號能成功服役,那印度的實力也能獲得較大的提高。

不過,就在“維克蘭特”號進行海試之前,網絡上出現了不少對該航母的吹捧。有印度網友表示,一旦“維克蘭特”號服役,就會有4項世界紀錄被打破,現在來看,印度網友對“維克蘭特”號的性能顯得信心十足。但是,從該航母的建造曆程來看,這些吹噓能成為現實的可能性並不大。

資料顯示,早在1999年印度就開始設計“維克蘭特”號,2005年開始動工建造,按照計劃該航母將在2010年左右下水,2014年交付。但事與願違,從2005年動工開始,在之後的16年間,該航母不僅沒能成功服役,還發生了數次事故,導致服役時間不斷後延。在這16年間,造船廠為了騰出空間建造其他軍艦曾把航母拖出旱塢,導致航母下水時間拖延了2年多,等到航母下水後,又因為完成度不足,多次把航母拖回船塢修理,在此期間,該航母的下水次數達到了3次之多,創下了曆史紀錄。

此外,有關工人抽煙引發爆炸以及航母上的電腦硬盤、處理器被盜的事件也時有發生,這也導致航母的服役時間一拖再拖,直到今天還沒有進行海試。在這種背景下,該航母能順利服役,並在服役期間發揮出全部實力的可能性並不大。

而且,從媒體曝出的消息來看,該航母的性能也並不算拔尖。報道稱,該航母全長為263米,寬63米,尺寸並不是太大。另外,該航母采用的是滑躍式甲板,艦載機的載彈量受到了一定的限製,固定翼預警機也無法起飛。總之,未來該航母能發揮出多少戰鬥力還需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