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置信的挑戰!韓國版鐵穹任務艱巨 需要抗擊每小時1.6萬發炮彈

 

韓國正在仿造以色列的“鐵穹”導彈,開發一種新的火炮和短程火箭防禦係統,進一步升級其軍事裝備。從技術上講,半島仍處於戰爭狀態。

韓國政府上月表示,計劃在2035年前投入約25億美元用於研發和部署新係統。據估計北方在非軍事區以北部署了包括火箭發射器在內的1萬門大炮,距離首爾地區及其2500萬居民不到100公裏。

韓國的新係統將利用攔截導彈保護韓國首都、其核心設施以及關鍵的軍事和安全基礎設施免受北方可能的轟炸。但韓國的炮兵攔截係統需要比以色列的係統更加強大。

今年6月,韓國國防采購計劃管理局(DAPA)發言人Suh Yong-won上校表示,鐵穹是對哈馬斯等武裝組織和非正規部隊偶爾發射的火箭彈的回應。該係統的一些部分將有相似之處,但我們將要建造的是旨在攔截北方的遠程火炮,考慮到目前的安全形勢,這需要更高水平的技術。他說,這就是為什麼韓國的導彈防禦係統預計比以色列導彈防禦係統的成本要高得多。

軍事專家還指出,以色列需要擊落的炮彈數量遠遠少於韓國可能需要擊落的炮彈數量。在最近的加沙衝突中,哈馬斯在10天內發射了大約4300枚火箭彈。但據韓國《韓民族日報》最近的一篇報道,使用更先進的瞄準係統、大型火炮和火箭發射器,北方最初每小時可發射約1.6萬發炮彈。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核政策項目斯坦頓高級研究員Panda說,這是一項難以置信的挑戰。

不過專家們似乎相信,韓國將有能力開發一種有效的導彈防禦係統,抵禦北方的火炮和火箭攻擊。問題是價格。不過對許多國家來說,國家安全和特別是軍事預算挑戰了傳統的成本效益分析。

韓國別無選擇,沒有辦法。首爾國立大學朝鮮研究中心主任趙東俊說,韓國擔心北方可能在不太擔心報複的情況下發射遠程火炮。

開發該係統的動力來自2010年,當時北方炮擊了邊境島嶼延坪島,造成4人死亡。據《韓民族日報》報道,延坪島事件發生後,韓國當局曾考慮引入“鐵穹”係統,但最終認為不合適。他們當時的重點是摧毀來襲炮火的源頭。

為此,韓國去年部署了新的韓國戰術地對地導彈KTSSM,即所謂的“火炮殺手”,射程100公裏,專門設計來摧毀北方的火炮。趙東俊說他也專門研究核戰略,但是韓國的KTSSM將需要時間來瞄準和摧毀火力來源——火炮和火箭發射器,這可能給北方足夠的時間來打擊和摧毀首爾的關鍵設施。

韓國新的“鐵穹”式導彈防禦係統將抵禦這一威脅,韓國已經部署了愛國者和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薩德,以防禦北方的彈道導彈。

一些專家認為,通過在非軍事區防禦北方的大炮和火箭,有限的挑釁將會被遏製,而且不太可能升級為涉及北方核武器的更大衝突。

北方現在的升級階梯非常高——核武器。趙解釋說,韓國必須能夠對火炮威脅做出專門的回應,否則就會加大引發升級的風險。

北方發展核武器帶來了超出武器本身的一係列戰略挑戰。威脅使用這些武器會讓北方更加大膽,並讓首爾處於不利地位,盡管其常規軍力和與美國的聯盟有很大的優勢。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Go Myung-hyun解釋說,北方擁有核武器是戰略平衡崩潰的原因……導彈防禦係統稍微調整了這種不平衡。

但反導彈和反火炮防禦被視為一項相對昂貴的任務,需要數年的研究和開發,但其效益值得商榷。防禦係統的開支可以通過部署更多的進攻性導彈來彌補,而且成本會更低。

卡內基的Panda說,對任何攻擊者來說,無論是北方還是哈馬斯,獲得更多的進攻性導彈總是比防禦者繼續購買防禦性攔截器更便宜。韓國將要花費的資源……在其他地方也有機會成本,比如韓國可以花在進攻性武器上。

與此同時,除了對韓國的初步研究、開發和部署之外,韓國迅速發展的軍工企業也將從該項目中受益匪淺。Panda說,像這樣的係統作為潛在出口可能很有吸引力。(冪談天下/張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