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潛艇沉沒,密檔首次公布:軍方主動放棄救援,129人活活悶死

 美國政府近日公開了有關1963年“長尾鯊”號的最新事故細節,在此前的事故描述中,很多分析認為潛艇上的129人在潛艇發生事故時很快就死亡,但事實並非如此。

根據美國政府新公開的解密文件稱,在1963年4月10日上午,“長尾鯊”在進行深潛試驗時失聯,附近的“雲雀”號潛艇就原件檢測到一種高能低頻噪音,顯示潛艇內部發生了爆炸。雖然“雲雀”號身為潛艇救援艦,但當時潛艇搜救技術並不發達,所以未能展開有效施救。

4月11日上午,“海狼”號以及“海貓頭鷹”號潛艇到達事發海域,這兩艘潛艇沒有潛艇救援能力,其任務是對“長尾鯊”號的殘骸展開搜索。“海狼號”主動打開聲呐對水下探測,但由於聲呐技術限製,探測到靜止物體後一旦“海狼號”移動到物體正上方便會丟失訊號。

當“海狼”號一籌莫展時,潛艇上裝備的信號接收機收到了疑似“長尾鯊”號的信號,為了確認其身份,“海狼”號隨機使用水下電話聯絡要求該潛艇以特定頻率開關信標,在幾分鍾後,該潛艇按照“海狼”號指示驗證了身份,證實“長尾鯊”號上仍有幸存者。

在期間“海狼”號與“長尾鯊”又進行了幾次信號傳輸,直到幾小時後“長尾鯊”號上的電力耗盡。4月11日晚間“海狼”號的聲呐操作員在最終聽到了“長尾鯊”號船員不斷敲擊艇殼的聲音,但無法施與任何救援。“海狼”號不得不上浮向陸地發送信息。4月12日清晨“海狼”號再次潛入海中,但這一次沒有接收到任何的訊號。

美國官方最開始的報告認為“長尾鯊”號上的所有人都在事故發生瞬間死亡,這與“海狼”號所探測到的信息並不符合;美國官方之所以對外如此公開,很有可能是為了推卸救援不力的責任,另一方麵防止死亡軍人家屬鬧事。

潛艇救援一直是各個大國積極想要攻克的難關,但潛艇一旦在深水區發生事故,救援難度將急劇上升。目前各大國仍然不具備快速且保障率高的深潛救援能力。

編輯: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