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11艘航母,卻能出動20個戰鬥群,美海軍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據環球網報道,為了順利完成阿富汗撤軍任務,防止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反撲向美軍,美國五角大樓派出了常駐日本港口的“裏根”號航母,目前“裏根”號已經行進至印度洋海域,而就在人們以為美海軍在亞太將出現航母空白之時,美海軍另一艘航母“卡爾·文森”號已經出現在了夏威夷海域,及時填補了美軍亞太出現的“航母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夏威夷海域亮相的“卡爾·文森”號航母剛剛完成重大升級,能夠同時搭載F-35C這種依靠彈射起飛與攔阻降落的隱形戰鬥機和V-22“魚鷹”這種具備垂直升降能力的傾斜旋轉翼飛機,再加上為“卡爾·文森”號護航的“海狼”號攻擊核潛艇以及“杜威”號驅逐艦,他們代表了美海軍未來10年的主力航母戰鬥群模式。

此前有人認為,目前美海軍坐擁11艘核動力航母,這就意味著理論上美海軍最多可以出動11個航母戰鬥群。但其實並非如此,單從理論數據上來說,美海軍目前重視的不僅僅包括航母,像“卡爾·文森”號航母搭載了F-35C艦載型戰鬥機,其兩棲攻擊艦上則搭載了F-35B垂直起降型型戰鬥機。就像日本的直升機驅逐艦又被人們稱作“準航母”,稍加改造就能成為真正的航母,美海軍的這些兩棲攻擊艦也一樣,已經能夠執行防空、製海以及對陸打擊等多重任務,相當於一支中型的航母戰鬥群。

美海軍目前服役兩棲攻擊艦的一共有10艘,還有3艘在計劃中,再加上美海軍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維修保養的一些退役航母以及目前在役的11艘航母,美海軍理論上完全可以出動不少於20個打擊群。

而這也是美海軍橫行於各大熱門海域的底氣所在,可以說,航母已經成為美國實現其全球霸權的最佳利器。拿美國最新的福特級航母來說,一旦進入高強度作戰狀態,航母上艦載機聯隊能夠在連續7天每天出動220架次,72小時能實現對2000個目標的打擊。

一旦美航母挑釁靠近,沿海國家要調動比美航母多得多的空軍和海軍航空兵力量,不過今年6月美海軍對“裏根”號和“卡爾·文森”號航母的調遣,美海軍暴露了在航母部署上的捉襟見肘,另外去年美國疫情告急之時,其航母也暴露了供給不足以及後勤保障缺陷。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國以中遠程反艦彈道導彈為核心的反航母體係正式建成。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分析認為,中國導彈構成的防禦體係難以突破,將成為美海軍“重返亞太”的最大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