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裏外燒穿航母,比東風21還猛?新型武器橫空出世,全球轟動了

 

圖為美軍艦載激光武器

近日,美軍進行了多次艦載激光武器的試射,200千瓦級別的激光在攔截無人機時表現出非常強大的毀傷能力和無與倫比的攔截效率,對此,有些不負責任的媒體為了吸引流量,刻意製造聳人聽聞的噱頭,稱美軍實驗當中的激光器“號稱1000裏外燒穿航母”,“比東風21還猛”,美軍的新型激光武器亮相帶來全球轟動,未來可能改變作戰規則,但是某些人未戰先怯的表現,著實狼狽了一些。

圖為美軍艦載激光武器

哪怕沒有一星半點的軍事知識,隻需要了解一個最基本的常識,就知道所謂“激光1000裏外燒穿航母”是徹頭徹尾的胡說八道,拋開高能激光發射時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全球都拿不出可靠的供電裝置之外,光“地球是圓的”這一點,就足以在理論上將這句話證偽了,1000公裏這個距離上,地球曲率已經不能忽略不計,而激光的光路隻能是直線,陸基激光武器自然不可能打擊到這個距離上的航母,隻有天基激光武器才能達到上述效果。

而且,美軍目前開發的激光武器,僅有陸基和海基平台上的幾種200千瓦級激光器,這個功率是無論如何都無法用於反艦作戰的,甚至在攔截反艦導彈時都有些力不從心,而想要攔截高超音速導彈和彈道導彈,激光器的功率必須達到10兆瓦以上,為了滿足這個發射功率,哪怕是一艘核動力航母的兩台反應堆專門為其供能,也是滿足不了需求的。

圖為100千瓦級激光器樣機

現階段,美軍開發激光武器的目標,是將功率提升到300千瓦,更加有效的打擊低空低速飛行的無人機和常規反艦導彈,相比近防炮和近防導彈之類的攔截武器,激光武器在射擊成本,反應速度和命中精度上都有相當大的優勢,激光以光速前進,射後即中,不需要任何提前量,激光命中之後立刻就能將目標摧毀,杜絕了目標殘骸對軍艦造成二次傷害的可能性。

目前美軍激光武器的能力,充其量隻能在低烈度的衝突之中發揮作用,如果麵臨艦隊級別或是航空師級別的飽和導彈攻擊,由於發射器過長的冷卻時間,激光都無法將導彈全部攔截下來,距離美軍期望中防空反導反艦通吃的全能武器還想去甚遠,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激光武器展現出來的實力,已經足夠讓美軍接受它了。

圖為美軍試射艦載激光器

雖然激光武器確實代表了未來,但是現在的激光武器並不能取代導彈和常規火炮的地位,艦基平台上的最大輸出功率至今沒有超過300千瓦,而陸基的機動激光武器,甚至還在可憐的10千瓦左右徘徊,隻能擊落小型無人機,目前各國研發的激光武器,更多還是作為技術儲備,等待能源技術突破之後再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