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03遠火?印軍新型模塊化火箭炮現身列城!自動化程度還挺高

 6月29日,印度電視台放出了印度國防部長拉傑納特·辛格視察拉達克地區卡魯軍營的畫麵,這個營地距離列城34公裏,是印軍第3步兵師師部的駐地。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在營區展示裝備的畫麵中,出現了印度國產的皮那卡214mm模塊化火箭炮。根據印軍炮兵的配置編製,第14軍軍屬炮兵旅和第3步兵師師屬炮兵旅均沒有火箭炮的編製,因此皮那卡是從印度腹地專門抽調過來加強第3步兵師的,而這也是皮那卡這款火箭炮首次出現在拉達克高原地區。

圖:左側就是皮那卡火箭炮,車頭部隊徽章被塗抹掉了

由於印軍的BM-30龍卷風300mm遠程火箭炮尺寸和重量太大,難以空運,同時通往列城的NH-1號國家公路的部分路段也暫時不能支持龍卷風載車通過,因此長期以來印軍在高原地區並沒有遠射程的大口徑火箭炮部隊。而能夠上高原的皮那卡也就成為列城印軍唯一能夠拿出來與03式300mm遠火對抗的裝備了,不過目前該炮的彈藥配置實際上還有短板。

皮那卡作為一款模塊化火箭炮,印度DRDO到目前為止,一共是為其研製了5款配套火箭彈。最初的是214mm口徑的皮那卡MK1型火箭彈,該彈全重227公斤,全長4.881米,配備一個100公斤的戰鬥部,最大射程37.5公裏。之後又研製了增程型皮那卡MKII,將火箭彈加長到5.175米,戰鬥部增加到115公斤,全彈重量則是增加到326公斤,射程則是增加到了60公裏。MKII成功後,DRDO又改進MKI,推出了MKI增強型,主要是改進了發射藥,射程增加到了45公裏,戰鬥部依然是100公斤。而後在MKII的基礎上,DRDO推出了精確打擊版本的皮那卡製導版,使用慣性製導加GPS修正,最大射程提高到80公裏,戰鬥部依然是100公斤,但是其修正精度很差,最大誤差60到80米(DRDO官方數據)。除了以上的214mm口徑外,DRDO還特別為皮那卡研製有一款增強型122mm火箭彈,射程達到了40公裏,目的則是相讓皮那卡具備214mm和122mm雙口徑共架能力,以便取代印軍中的BM-21冰雹火箭炮。

圖:生產線上的MK1火箭彈

不過雖然彈種挺豐富的,但實際上目前實現量產的,主要還是MKI,MKII和MKI增強型三款,而且這三款的發射設備還不一樣。由於MKII在重量上增大,導致整個發射模塊的重量大增,因此原本MKI的發射架難以支撐MKII,不得不改進設計,增加了兩根液壓支撐臂。而這也導致,先前裝備部隊的兩個團皮那卡MKI沒法發射射程大增的MKII火箭彈,隻能打MKI火箭彈。而從目前公開的畫麵來看,印軍此次抵達列城的,很大概率是最早裝備皮那卡MKI的兩個團之一。所以它們在彈藥配置方麵,隻能是使用37.5公裏射程的MKI型和45公裏的MKI增強型,這使得它們在射程上實際上隻能發揮常規戰術火箭炮的角色,並不能與03抗衡。

圖:皮那卡的衛星製導彈藥精度太差

另外就是在編製數量方麵,雖然印軍叫的是團,但實際規模其實與我軍一個炮營是差不多的。根據印度國防部采購6個皮那卡團的文件顯示,6個團的總發射車數量是114輛,也就是每個團19輛,除去給教導部隊的車,其實應該是每團18輛,分為三個連,每個連6輛發射車,這個與DRDO建議的標準配置是吻合的。而每個皮那卡連除了6輛發射車外,還配有6輛裝填車,裝填車上有吊臂,同時還攜帶兩個備彈發射框。另外,還配有3輛備彈車,每輛車能攜帶4個備彈發射框。全連總備彈數是216枚。指揮保障方麵則是,每個連配備一輛指控車和一輛氣象保障車。

圖:印軍一個皮那卡連的標準配置

不過雖然印軍的皮那卡在數量和射程上有短板,但是該係統還是有值得警惕的方麵的。主要就是該係統的確具備較高的信息化和自動化水平,根據DRDO的資料顯示,每輛皮那卡發射車都具備4種工作模式,分別是全自動、半自動、遙控和手動。其中戰場上優先使用的是全自動模式,該模式下,印軍前方無人機、衛星和偵察兵的定位信息會先傳遞到團指揮車,經團指揮車的彙總和火力規劃後會分配給各連指揮車,連指揮車的係統會進一步細化火力打擊方案,再向各車分配打擊目標,各車的火控計算機會根據連指揮車的信息自動解算諸元,自動完成調炮和射擊。而在以連為單位分散加強各部隊的情況下,連指揮車也可以直接與前方偵察要素建立通聯,分配目標。

圖:備彈車

如果各車高速數據電台故障或者通聯不暢,發射車沒法直接接收目標信息,各車也可以轉為半自動模式,也就是炮班班長手動向火控計算機輸入目標坐標和氣象保障信息,火控計算機再自動解算,自動完成調炮射擊。最後,如果發射車火控計算機故障,則轉為手動模式,像老款火箭炮那樣手動操炮瞄準。遙控模式則指的是發射車可以接一個遙控終端,在最遠200米外,遙控完成射擊,防止對方反擊時遭受人員傷亡。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該炮火箭彈主要配備的是鋼珠殺爆戰鬥部搭配無線電近炸引信,內部的鋼珠套是有2萬顆6mm鎢合金鋼珠,起爆高度是4到16米,單枚覆蓋半徑60米。

圖:皮那卡主要配備的戰鬥部就是鋼珠殺爆戰鬥部

總的來說,皮那卡在信息化和自動化方麵還是跟上了時代的發展,但是係統集成度方麵還有欠缺,而且雖然是印度國產,但其實際國產化率是71%。另外,彈藥方麵欠賬太多,該炮研製過程太過拖遝,幾款彈藥前後搞了10多年還沒結束測試,尤其是製導彈藥量產過程太慢,且無法適配早期發射車,這大大拖累了係統性能的發揮,也使其在真正的戰場對抗中,會被輕易壓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