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舷號不是01,卻是16呢?有什麼寓意嗎?

 作為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到來,讓中國的海軍力量大增,但很多人都有一個疑問,那就是為何遼寧艦的舷號不是01而是16呢?這個數字到底有什麼含義呢?其實中國為了建造這種龐大大物,先後求購了4艘航母,其中包括了澳大利亞的墨爾本號航母、蘇聯的基普航母以及明斯克航母,最後才是從烏克蘭手中購買的瓦格良號航母。

由於1998年經濟大蕭條,烏克蘭為了拜托經濟困境,將前蘇聯的遺產瓦格良進行售賣,雖然稱之為航母,但其完成率僅有68%,但其主體部分已經完工,經過多次談判之後,中國最終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購入了這艘戰艦。

而對於這個數字其實有很多種說法,我國軍事專家曾表示稱,遼寧艦的舷號之所以定位16,其實是根據《中國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中規定中表示,驅逐艦的定名規則是三位數,一般都是以1開頭,我們比較熟悉的105以及160都是這樣命名的,而航母作為中國服役比較晚的戰艦,名字就不能太過於繁瑣,最起碼不能是以四位數進行標記,同時由於遼寧艦作為訓練艦,其舷號一般也是以兩位數為主,所以就用了兩位數。

而為啥會用6,有一個比較有趣的說法是,中國人對於6這個數字比較有感情,認為有6這個數字就可以一帆風順,但這個也隻能聽聽,並不能當做是正確答案。而另一種說法是,中國從購買到改造瓦格良號航母所用的時間正好是16年,這種比較大的工程,很有紀念意義,所以就將165作為遼寧艦的舷號,用來永記中國航母問世過程中的艱辛。

其次,還有一種說法是遼寧艦之所以被定為16號,其實是為了紀念中國航母之父“劉華清將軍”,作為中國航母最重要的貢獻人之一,劉華清為中國航母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而劉華清本人在1916出生,所以遼寧艦才會被定為16號。

更有一些腦洞大開的網友,表示16號,其實是中國海軍想要建造16艘航母,所以才起了這個名字,讓中國海軍以及軍工的科學家更加努力,雖然這個隻是開玩笑的說法,但也印證了中國人們渴望成為軍事強國的願景。

中國航母從無到有,經曆了多少心酸與無奈,就是因為我們不放棄的精神,才最終有了航母這個維護國家主權的強力武器,同時山東艦的誕生,也讓中國成為了為數不多的雙航母國家,作為自主建造的航母,不僅提升了整體的軍事實力,同時也讓中國海軍可以更好的對領海進行防禦。

中國航母用了16年才正式服役,其中改造的難度之大,何嚐不是一種曆練,對於鄰國印度來說,自從買了航母之後,就沒有任何起色,甚至隻能停靠在船塢,直到爛掉。

1999年我國將瓦格良號航母買下,當時迫於西方國家的刁難,知道2002年才回到祖國的懷抱,經過整整十年的改造,中國人用智慧將早已破爛不堪的航母改造成了強大的遼寧艦,這不僅增強了對於航母構造的認識,同時軍工業對於海軍戰艦的理解也進一步加深了,可以說著16年的時間並沒有浪費,至少中國擁有了建造航母的能力,未來可能真的像網友說的那樣,中國會擁有16艘航母,成為世界軍事頂級強國。雖然目前遼寧艦和山東艦的性能上與美國和英國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但003號航母的性能上進行了較大的提升,同時還增加了更多的黑科技,可以讓中國海軍的力量更加的強大,讓我們是合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