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奇跡時刻!8萬人要全殲35萬軍隊:阿富汗軍隊最多還能撐6個月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情報界最新評估認為,阿富汗政府最快可能在美軍完成撤軍後的6個月內垮台。在去年美國的分析是阿富汗軍隊可以至少堅持2年,而現在已經大幅度降低為6個月。同時,也有美國高級軍事官員認為,阿富汗軍隊可以堅持6-12個月,最悲觀的看法是撐不過3個月。

現在,塔利班的前鋒部隊距離喀布爾隻有23公裏,同時正在攻擊坎大哈和昆都士兩大城市。2001年以來,有870億美元用於訓練阿富汗軍隊和警察。然而,一名美國軍官估計,三分之一的新警察是“體弱多病或塔利班”。報告還稱,阿富汗軍隊指揮官通過虛增人數等方式,用數萬名“幽靈士兵”騙取美國的安全援助,這些錢最後都進了阿富汗軍官的腰包。

根據美國在2020年的報告,現在阿富汗軍隊和警察名義上有35.2萬人,同時還有3萬地方警察。但是,實際上領工資的隻有29.5萬人。其中包括17.8萬士兵,9.8萬警察,以及1.78萬地方警察。

也就是說,阿富汗軍隊說是有38萬,但是缺編9萬,實際隻有29.5萬人領工資。再去掉數萬領空餉的人,阿富汗軍警的實際數字可能是20-25萬人左右。截止6月23日,阿富汗軍隊控製著86個縣,部分控製179個縣。平均一個縣最多數百人。

如果去掉在喀布爾,坎大哈等大城市的駐軍,那麼,阿富汗軍警部隊在很多縣,其實隻有1-2個連的兵力。而塔利班一種說法有8萬,一種說法有15萬人,應該是算不算民兵的區別。塔利班也不擔心阿富汗軍警大舉反攻。就可以集結主力,形成優勢野戰部隊發動進攻戰役。在一個方向投入數千,乃至上萬人的力量。

塔利班每一次都可以以十個人打一個人這樣的比例投入戰鬥。而阿富汗軍警則拿不出任何有規模的野戰部隊,現在從5月到現在已經近2個月,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一次。阿富汗軍隊有集結5000人的戰鬥,甚至1000人級別的反擊都沒有看到。

所以說,塔利班6個月奪取阿富汗問題不是很大。除非阿富汗軍隊可以拿出幾個野戰軍團投入戰鬥。否則,分散化的阿富汗守軍,就會被塔利班一口口吃掉,而且未來還會加速。因為,守軍一看到被十倍自己的敵人包圍,又不可能有援軍。放棄武器,還發給路費,可以保留自衛武器,發給糧食和飲用水。那麼,誰還抵抗呢?

美國人培養出來的阿富汗軍隊,實際上沒有野戰能力,沒有摩托化步兵師,也沒有裝甲師。是真正的輕裝步兵治安戰部隊,非常適合對付遊擊隊和小股武裝。但是,塔利班早就不是遊擊隊規模了。塔利班擁有超過15萬人的力量,要想消滅塔利班必須要進行大規模野戰。

如果阿富汗軍隊不打兩個大勝仗,甚至可能3個月就會丟掉喀布爾。在最後時刻,原來北方聯盟的人又回退回到阿富汗北部地區據守。阿富汗的局勢又重新回到2001年9月以前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