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東海不到700公裏,一夜間冒出7艘航母,美感歎:隱藏太深

 據環球網報道,此前有消息稱俄羅斯計劃在2024年到2033年這10年內建成3艘排水量7萬至8萬噸的核動力航母,另外作為我們鄰國,印度也一直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其三航母計劃,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因為疫情原因其首艘自造航母“維克蘭特”號進度再被拖延。

而美國前段時間剛對最新型10萬噸級的“福特”號航母進行了大名鼎鼎的全艦衝擊試驗,美海軍冒著航母受損的風險進行這種實彈實爆試驗就是為了能確保航母在周邊有導彈爆炸時能夠不受衝擊波影響,試驗過後美海軍福特級航母的量產航母勢必將提上日程。從美俄兩大國以及身懷大國夢的印度在航母研製上投入的精力來看,航母已經成為了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征,“航母競賽”似乎也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展開。

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美國坐擁世界山數量最多的航母,一共11艘核動力航母,這意味著美海軍至少能保證3~4艘航母在全球海域的戰備值班,這將進一步維護美國霸權,不過受新冠疫情影響,即便強大如美國,也出現了航母戰力空白,供給後勤問題也暴露了出來,最近一次的福特級航母試驗就是美海軍為取代現役10艘尼米茲級航母而積極推進的,基於此,人們好奇,正值美航母更新換代之際,誰將成為繼美國之後的第二航母大國呢?

此前很多人將目光轉向了歐洲,畢竟像英法等老牌帝國在航母研製上具有相當的經驗,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是世界上唯一一艘不在美海軍隸下的核動力航母,而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最近也動作頻頻,但是除了在歐洲,亞洲地區有一個國家幾乎在一夜之間冒出了7艘準航母,這個國家就是日本。

二戰結束後,日本一直充當著美國在亞洲的“小弟”,軍事發展上向來隱藏地很深,借助美國的“庇護”,日本海上自衛隊則一步步將發展航母的企圖最終物化成了實質性的成果。從大隅級到日向級再到出雲級,日本海自直升機艦艇的航母化“進化”程度不斷升級,日本還從美國手中采購了100多架F-35戰機,其中一部分就是用來部署準航母,有人猜測,未來經過改裝,日本的準航母將變成真正的航母。屆時,各國都將麵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