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英國又在全世界麵前出洋相,俄羅斯看穿英國底褲

 英國皇家海軍出動導彈驅逐艦穿越俄羅斯領海這事兒還沒完。6月27日,據英國BBC電視台報道,日前有匿名群眾向BBC提供了一份在肯特郡一座公共汽車站附近撿到的機密文件,這份文件的曝光揭開了英國人在製定“衛士”號導彈驅逐艦穿越俄羅斯領海計劃前的糾結一麵。

◎英國國防部機密文件在公共汽車站垃圾桶中被人翻到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英國國防部常設聯合總部設在諾斯伍德,而諾斯伍德位於英國肯特郡,所以這份未做脫密處理的機密文件在肯特郡被人撿到符合常理。此外,英國國防部也已承認這份內部文件意外泄露事件屬實,但英國國防部發言人拒絕就此進一步置評。

然後我們來看這份機密文件的內容。根據BBC報道,這份文件一共50頁,具體包括國防部內部郵件記錄、內部會議記錄以及PPT演示文稿,最精彩的部分當屬這份PPT演示文稿。

◎英國國防部關於“衛士”號導彈驅逐艦通過黑海的行動預案,有兩條路線可選

此次“衛士”號導彈驅逐艦在黑海的行動命令是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直接下達的,然後具體執行是英國國防部。從PPT來看,英國國防部在接到命令之後也是蠻糾結的。英國國防部為“衛士”號導彈驅逐艦擬定了兩條路線。

第一條是從烏克蘭敖德薩港口出發,經過黑海西部的分道航行製水域(上圖藍框)之後,再轉向前往格魯吉亞巴統港,這條航線全部位於國際水域,基本不可能與俄羅斯海軍發生摩擦。但是英國國防部評估之後認為如果“衛士”號驅逐艦選擇這條航線,會被俄羅斯看作是英國害怕俄羅斯的表現,同時還有可能被俄羅斯媒體描述成英國承認俄羅斯對克裏米亞半島的主權聲張,屆時英國會在烏克蘭麵前顯得很沒麵子。這個方案最終未能獲得通過。

◎6月23日“衛士”號導彈驅逐艦穿越俄羅斯領海示意圖

第二條航線非常冒險,6月23日“衛士”號導彈驅逐艦最終選擇了這條航線。這條航線也是從烏克蘭敖德薩港出發,目的地是格魯吉亞巴統港,不過這條航線刻意穿越了俄羅斯克裏米亞半島西南段的領海。英國國防部內部文件顯示選擇這條航線有助於英國獲得烏克蘭的進一步好感,以便於後續英國在黑海的活動。

不過英國國防部也預感到俄羅斯可能對“衛士”號導彈驅逐艦穿越俄羅斯領海做出回應,為此英國國防部模擬了俄羅斯三種可能的反應,分別是安全且專業的攔截、安全但不專業的攔截以及危險且不專業的攔截。事實證明俄羅斯人選擇了英國人能料想到的最極端回應——俄羅斯邊防巡邏艇向“衛士”號開炮警告,俄軍蘇-24M戰鬥轟炸機則直接在“衛士”號航線前方投下了4枚OFAB-240航空炸彈,最終“衛士”號被迫駛離俄羅斯領海。

此外,這份文件內含的會議記錄還顯示英國國防部已經預感到隨著英國在黑海的活動由防禦性轉向侵略性,俄羅斯可能在地中海拿“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開刀。果不其然,在“衛士”號導彈驅逐艦穿越俄羅斯領海之後,俄羅斯空天軍立即調派2架米格-31K戰鬥機前往敘利亞部署,並掛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完成了模擬反艦演練。

◎米格-31K直接“匕首”伺候“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

6月23日的“衛士”號事件發生之後,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還強硬表態稱英國皇家海軍軍艦穿越俄羅斯領海“非常合適”,今後英國軍艦還將繼續此類行動。俄羅斯反應也很快,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直接將“衛士”號的行為定性為“蓄意挑釁”,紮哈羅娃還警告稱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缺乏有效的溝通渠道,暗示俄羅斯可能會不宣而戰。

俄羅斯國防部之前也有類似表態。6月26日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在黑海部署的英國軍艦是很容易攻擊的大型水麵目標,俄羅斯呼籲英國不要再受烏克蘭的唆使派出軍艦去挑戰俄羅斯的底線。話已經說到這份兒上了,英國人再拎不清那就說不過去了,隻能說英國的底褲都給俄羅斯看穿了,英國人在想什麼俄羅斯一清二楚,2021年還想搞炮艦外交那一套,怕是行不通了,至少對俄羅斯是無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