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亮肌肉?最新型核潛艇即將海試,可攜帶6枚核動力魚雷

 麵對西方的經濟製裁和政治孤立,俄羅斯並沒有多少反擊能力,相比之下,軍事力量尤其是龐大的核武庫,成為俄羅斯手中最重要的籌碼。為此,俄羅斯集中力量打造了自己的不對稱核優勢,包括高超音速導彈、核動力巡航導彈和核動力魚雷等。

據環球時報援引今日俄羅斯最新報道,世界最大的核潛艇“別爾哥羅德”號已經出海,即將在白海進行海試。“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長約184米,排水量達3萬噸,是30年來世界上新建造最大的核潛艇之一。而“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的主要武器,就是6枚“波塞冬”核動力魚雷。

據悉,“別爾哥羅德”號是俄羅斯中央設計局魯賓公司在949A“奧斯卡II”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基礎上改裝的。該艇早在1992年就已開工建造,但由於缺乏資金等緣故,很快在1994年停工。同級的“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在2000年沉沒後,其建造得以恢複,但很快就於2006年再次停工。一直到2012年,才被作為09852型核潛艇進行建造。與“奧斯卡II”級相比,“別爾哥羅德”號安裝了一個新的艙室並對中央部分進行了重新設計,長度增加了30米,兩座OK-650V液體水冷反應堆可以提供10萬馬力的輸出功率,具備極好的靜音特性。

對“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俄羅斯極為保密。現在,外界並不了解其具體情況,尤其是武器配備。但可以確定的是,“別爾哥羅德”號可以攜帶6枚“波塞冬”核動力魚雷。值得注意的是,“波塞冬”不僅可以安裝核彈頭,攻擊美國海岸,而且還具備水下作業能力,北約擔心俄羅斯會利用“波塞冬”進行水下破壞活動,尤其是針對關鍵的海底電纜,竊取信息或者直接發起網絡攻擊。

包括英媒在內,不少媒體認為“別爾哥羅德”號的測試,是向英國以及北約亮肌肉,展示俄羅斯的戰略威懾能力。畢竟,剛發生英艦闖入克裏米亞領海事件,32個國家參與的“海上微風-2021”多國海上聯合軍演也正在黑海進行,做出這種判斷無可厚非。

不過,“別爾哥羅德”號的海試很可能並沒有任何針對性,而是按計劃進行的:本月6日,“別爾哥羅德”號就完成了消磁作業,並於25日前往阿爾漢格爾斯克。這些事實表明“別爾哥羅德”號的海試並沒有受到最近的緊張局勢影響,對這艘具備戰略威懾作用的新型核潛艇,俄羅斯寄予厚望,不願其發展過程因為非技術因素而出現意外,克裏姆林宮也並未將“別爾哥羅德”號的海試進行過分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