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買潛艇,沒錢抗疫!印度58億美元采購6艘潛艇:“威懾中國”

 據《印度斯坦報道》6月5日報道,為了響應“圍堵滲透印度洋的中國潛艇”的號召,印度海軍將進一步推動新一輪潛艇大擴軍。報道稱,印度國防部宣布,已經批準一項超級軍購項目招標,該項目計劃耗資58億美元,將與外國合作在印度本土打造6艘最先進的新一代常規潛艇。

印媒在報道中,將這個超級軍購項目形容為“所有水下作戰平台交易之母”,還稱印度海軍正計劃打造強大的海洋軍事力量,預計由18艘常規潛艇和6艘核動力潛艇構成。印度國防部則表示,這項潛艇采購案對於印度來說是一項史無前例的“裏程碑般的事件”。他們還強調稱,作為“印度製造”中的最大項目之一,這些潛艇會對中國“日益擴張”的海洋能力造成“有效威懾”,並對此產生至關重要的“對抗”影響。

據報道,印度海軍打算購入的這些常規潛艇,擁有當今世界上最尖端的科技水平,各方麵都配備了更加先進的係統,不僅可以實現水下隱身,還能實現更強地抑製噪聲傳播,對潛艇的水下戰鬥能力有著顯著提升。報道還稱,印度國防部為了這一項目的順利進展,正打算與韓國、德國、法國等國的潛艇製造企業聯係,並就合作協議展開談判。報道提到,該項目的最終實現需要很長時間,第一艘潛艇的下水服役或許將在十年後才能完成,如果印度海軍滿意該潛艇建造完成後的效果,可能還會持續購入更多。

對於印度國防部的妄稱,中國專家表示,純屬癡人說夢。專家指出,印度這一項目的主要目的有兩點,一則為印度提高水下戰鬥優勢,實現自主生產潛艇的夢想,二則為“圍堵中國”。然而即使印度在數年後順利打造出這六艘潛艇,印度海軍想以這些軍事力量對中國造成威懾,也屬於天方夜譚。依照目前中國海軍展現的實力來看,即便是美國也不敢輕易談及“威懾中國海洋力量”,更何況是印度。

實際上,比起軍事擴張,當前的印度政府應該在更加重要的事情上投入資金。當印媒發布關於印度國防部的這項最新計劃之後,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指出,印度疫情還沒有徹底結束,政府就開始計劃如何購買潛艇,這是完全不顧人民死活的行為。

今年4月起,印度爆發了第二波新冠疫情,變異病毒在其境內大肆傳播,導致大量印度人因感染病毒而死亡。醫學專家曾經指出,第二波疫情在印度出現的強大破壞性,與印度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不足有很大關係。最重要的是,在第一波疫情結束後,印度政府沉迷於吹噓“疫苗外交”,沒有抓緊時間采購足量的醫療設備,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時,印度醫療係統一度陷入崩潰,供氧器材供不應求,很多確診病例無法及時得到治療而最終死亡。所以,印度因為疫情出現的龐大死亡人數,政府的不作為難辭其咎。最近有印度專家指出,如果印度政府還不吸取這個教訓,那麼第三波疫情可能也在路上了,預計最快將在六周後再次降臨印度。

印度的第二波疫情已經對全球的防疫工作造成了嚴峻的影響,很多國家因此再度陷入疫情之中。如果印度在未來爆發第三波疫情,其他國家必然繼續遭受牽連。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現在追求軍事發展是舍本逐末,作為一個大國,印度應當承擔起自己的責任,盡快實現對疫情的防控和遏製,這才是莫迪政府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