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暢銷陸戰裝備,在40國軍隊中服役,總計生產8萬輛

 從一戰到二戰,全球生產數量最多的裝甲車,是英國的卡登洛伊德。共計上產11.3萬輛,而從戰後到今天,有一款裝甲車產量高達8萬輛!並且從1960年到2021年,61年間,這款裝甲車裝備世界40國,廣受好評!直到今天,它還是越軍主力運兵車。它就是美國M113裝甲運兵車。

但凡關注軍事時間長的軍迷,對M113裝甲運兵車都很了解。因為它實在是太出名了,作為戰後第一代裝甲運兵車。M113可謂是裝甲運兵車領域“開山鼻祖”。它的長方形外觀設計,履帶行走機構。還有強大適應能力,都是裝甲運兵車標杆般的存在。

M113裝甲運兵車,之所以經典和產量如此之大。實在是因為它太好用了,這款運兵車最大速度64.37千米/小時,水上速度5.6千米/小時,最大行程321千米。無論是中東沙漠,還是亞馬遜雨林,亦或是東南亞叢林沼澤。M113運兵車都能如履平地。

得益於M113裝甲車強大的機動性,美軍士兵在開赴戰場和調動中。都可以快速到達,一輛M113運兵車,一次可運送11名士兵開赴前線。算上駕駛員和機槍手,13名士兵一次到前線。可以有效緩解緊張的戰場局勢。甚至扭轉不利戰場形勢。

此外,M113裝甲運兵車還能涉水前進!在上世紀60年代,水陸兩用運兵車還未普及。M113具備涉水能力,是它的一大特點和獨門絕招。也是它能運用到今天的關鍵。在M113裝甲車出現的61年裏,全球有40國將其作為裝甲部隊主戰裝備。這其中不僅有美國盟友,還有很多第三世界國家,可見M113在各國軍方心目中,還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M113裝甲車優點這麼多,還這麼好用,為什麼美軍還要研發M2布雷德利步兵戰車呢?這是因為M113裝甲車具備幾個致命缺陷。第一個缺陷是火力不足。按照美國軍方最初設想,M113裝甲運兵車隻是執行兵力投送工作。並不需要穿越火線作戰,所以它隻裝備一挺12.7毫米機槍。上世紀60年代,單兵反坦克武器種類還不多。麵對火箭筒和火箭助推榴彈,美軍還能應付。

然而隨著軍工科技發展,以及步兵戰車戲份越來越多。步戰車隻裝備12.7毫米機槍,火力已經嚴重不足。無論是支援坦克作戰,還是對敵方陣地予以火力打擊。M113都力不從心,即便設計師為其加裝了兩挺機槍,還加裝了反坦克導彈甚至無後坐力炮!但畢竟這些武器都是被動添加的,無法解決M113結構方麵的缺陷。

第二缺陷防護力不足,M113裝甲運兵車為了提升涉水能力、運載能力,裝甲並未使用鋼裝甲,而是用的鋁合金!這種裝甲根本抵禦不了反坦克火箭彈打擊,甚至連12.7毫米機槍彈都頂不住。在單兵反坦克火力越來越凶猛的今天,M113裝甲車可以說成為“活靶子”。

也是因為自身防護太弱,很多美軍士兵都拒絕乘坐M113裝甲車,而是坐在車頂,一旦有風吹草動就迅速跳車逃離。可見他們對這款裝甲車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