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版古斯塔夫巨炮,口徑305毫米,小蠻腰設計盡顯亞平寧風情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給軍迷們留下印象最深的,當屬各種各樣的大口徑巨炮。比如德國的卡爾波炮、巴黎大炮,法國的320毫米列車炮、奧匈帝國的305毫米榴彈炮。當然和這些巨炮比起來,意大利的305毫米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最為惹眼,知名度也比較高。

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是意大利軍隊,一戰期間的主力大口徑火炮。和其他國家大口徑火炮一樣,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擁有強大的殺傷力,305毫米口徑和一戰戰列艦主炮口徑相同。當它出現在陸戰戰場上時,給敵人帶來的威懾非常驚人。

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最初被用作海防炮,去鎮守意大利上千公裏海岸線。隨著戰爭的深入,和各國對大口徑火炮使用越來越頻繁。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也裝上了輪子開赴戰場。

從1914年到1919年期間,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共生產56門。意大利軍隊用它做“攻城錘”,用來打擊協約國堅固的鋼筋混凝土工事。隨著一戰結束,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並沒退出意大利軍隊戰鬥序列,而是搖身一變,成為二戰意大利軍隊主力火炮。

就性能而言,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炮口初速為545米/秒,最大射程17.6公裏,最快射速5分鍾一發,持續射速12分鍾一發。射速相比同時代重炮不算慢,然而,它的戰鬥全重高達33.7噸!加之是一門牽引式火炮,所以戰場機動能力非常差。

二戰強調火力同時,更多強調部隊機動靈活和快速突進。麵對坦克構成的鋼鐵洪流,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縱然威力巨大,也自身難保。在整個二戰期間,意大利軍隊的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幾乎損失殆盡。其中絕大多數是被盟軍繳獲,雖然意大利軍方曾下嚴令。要求各部隊保護好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但即便如此,這種火炮還是無法保護,而原因之一就是太過沉重導致。某種程度來說,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已經跟不上時代潮流。它的性能和機動能力,已經無法滿足二戰需求。

在21世紀的今天,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留給軍迷的,更多是它奇異的外觀,而並非它的整體性能,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的外觀非常獨特,它並沒有采用雙輪行走機構,也沒有參照蘇聯203毫米重炮的履帶行走機構。而是選擇使用一種類似“四輪玩具馬”的行走方式。

為此,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特意將炮架設計成整體式的,小蠻腰設計看上去非常獨特。不過整體炮架也讓這款火炮運輸使用非常不便。不得不說這種設計是一種不折不扣的,毀譽參半設計風。

Obice da 305/17 DS型火炮的出現,仿佛就是世界火炮史上的一個笑話。同樣它似乎也代表著意大利軍隊的樣子,一個戰爭史上的笑話。對於這款落後的巨型火炮,意大利軍隊還當寶貝一樣供著,甚至不惜為它付出人員傷亡。可見這支軍隊的愚昧和無知。難怪許多軍迷對意大利軍隊嗤之以鼻,並認為德國之所以輸掉二戰,主要是因為盟友是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