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都形不成戰力!美第二代隱形轟炸機推遲列裝:黃花菜都涼了

 

由於美軍第二代隱形洲際轟炸機服役日期被無限期推遲,美國空軍決定不再退役更多的B-1B遠程戰略轟炸機!6月9日,美國空軍中將大衛·納霍姆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在下一代B-21隱身戰略轟炸機加入機隊服役之前,不會再退役更多的B-1B遠程戰略轟炸機。此外,美國空軍中將還表示,由於種種原因,已經開工生產的兩架B-21隱形洲際轟炸機都未完成建造,至於何時服役和形成戰力,至今仍然是個未知數,也可能10年,也可能20年後才能形成戰力投入戰備。

美國《空軍雜誌》網站6月8日報道的消息稱,美國空軍中將納霍姆對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力量投送小組說,在計劃中的17架B-1B戰略轟炸機退役後,剩餘的45架將繼續服役,直到這些轟炸機部隊在列在了B-21第二代隱形戰略轟炸機後,才考慮讓這些服役數十年的老飛機退出現役,在這之前美國空軍無意讓B-1B轟炸機的服役數量低於45架,因為在未來的10年到20年內,美國空軍作戰指揮官需要B-1B重型戰略轟炸機這種火力,特別是在歐洲方向和北極方向,B-1B這種戰略轟炸機的威懾作用顯得更加重要。

按照美國五角大樓和美國空軍早前達成的協議和共同製定的計劃,美國空軍新一代隱形戰略轟炸機將在2022年實現首飛,在2027年前完成各種測試,在2030年左右正式列裝美國空軍,以替代B-52H和B-1B這兩型而已老化的高齡戰略轟炸機和造價極其高昂的B-2隱形戰略轟炸機。但由於第二代隱形戰略轟炸機被美國五角大樓設置了重重研製障礙,比如既要性能先進、戰力突出,造價又不能太高等等,五角大樓這種既要馬兒不吃草、又要馬兒跑得快的條件,大大限製了研製方的研發生產速度,條件也太苛刻了吧?

根據美國空軍快速能力辦公室主任兼B-21隱形洲際轟炸機項目執行官蘭德爾·瓦爾登去年年底的說法,第二架B-21正在生產中,第一架將於2022年初推出,預計明年6月份開始進行飛行測試。瓦爾登稱,第一架B-21將在正式推出和首飛之間進行廣泛的地麵測試,第二架將作為地麵試驗平台來使用。上述兩架試驗機測成功後,還將生產更多的實驗用機,以測試更多的先進技術和更強大的戰略打擊能力等,最後,才能實現批量生產,至於何時把100架美國空軍訂購的隱形戰略轟炸機全部交到美國空軍手裏、成為美國空軍的主力轟炸機,不用說美國五角大樓和美國空軍了,就連負責研製生產的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心裏也沒底,黃花菜都涼了!

聚峰評論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