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53工程,這樣的多功能工程車輛,你想來一輛嗎?

 工程車輛在軍隊的裝備比例不算高,不過其重要性卻不言而喻,不僅能協助工兵開山鋪路,拯救受損的裝備,還能協助搭建營地什麼的,總之它們就像工地的挖掘機一樣,沒有它們也能幹活,有了它們就能成倍提升幹活效率。目前各國的工程車輛隨著技術的發展,其功能變得越來越豐富,今天我們介紹一款俄羅斯的153工程,它就是一款現代化的軍用工程車輛。

153工程是以T-90M型主戰坦克底盤為基礎進行設計的,底盤部分基本沒有變動,使用一台1130馬力的柴油發動機驅動,行走裝置為6對直徑為750毫米的掛膠負重輪。動力係統分出一部分動力,用來驅動液壓泵為車上液壓係統提供動力。

車輛的上層結構完全被改變了,在前部左側安裝了一座固定的車組艙室,艙室是全封閉的,有對外觀察的窗口,頂部並排兩個出入艙口,車長和駕駛員位於此處。在艙室的頭頂有一座遙控武器站,因為是工程車輛,武器僅為一挺12.7毫米機槍,備彈1200發,艙室正麵還分布著多具煙霧彈發射器。

在右前方位置安裝了旋轉吊臂,吊臂本身用裝甲鋼製成,強度和抗打擊能力都有保障,它通過液壓設備運作,在行軍或者不使用時可以折疊收在車體右舷翼子板上。

吊臂前端配置兩種設備,一種是挖掘鬥,它可以執行挖掘、抓取等任務,也能用於搬運貨物、起吊等,設計允許吊臂最大處理重量為7.5噸。另一種配置是液壓錘,它用來破壞如大塊岩石、混凝土建築等對象。

在車體前部有推土鏟安裝點,153工程的推土鏟是可變翼位刀片,它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將鏟刀改成垂直刀片或者傾斜刀片,刀片的調整由液壓係統控製。

車組艙室內還可以容納另外3名工兵,不過這3人並不屬於車組,是根據任務額外配置的。車上載貨隔間可以存放4.5噸重的各類貨物,這裏日常存放工程車所需的各種工具和備件。

因為需要承擔起車輛救援等任務,153工程還配置了牽引絞盤,不過它並不能像專業的裝甲搶修車一樣進行更專業的維修工作。

153工程裝備了感應式探雷器,因此它還能化身掃雷車,它的輻射和化學偵測設備可以對核、化環境起到警告,車內和主戰坦克一樣具備三防能力,並且附加裝甲還可以換成鉛板,提高車輛的防輻射水平。

車長和駕駛員可以在車內,通過統一的戰術指揮控製係統與友軍溝通,接收戰場態勢的有關數據,同時還獲得衛星導航係統的支持,必要的情況下車長可以在車內遙控吊臂工作,從而避免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下。

試想當年切爾諾貝利事件中蘇軍士兵如果裝備了這款工程車,那麼將有很多士兵可以在搶險過程中避免受到過量輻射導致死亡,153工程的意義可見一斑,事實上這款工程車也確實受到好評,日常搶險救災工作也能夠勝任,被認為很有出口潛力。

153工程目前似乎還沒有大規模服役,整車體型高大,預計使用重量約為55噸,最大速度60千米每小時,最大行程約500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