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才能解除稀土危機,美國急得團團轉,但為何不用自家稀土?

 在西方國家對我國進行圍堵時,經常提及“稀土”這個字眼。在我國收緊稀土出口後,美國在尋求澳大利亞做新的稀土供貨商,日本在忙著譴責,英國也在尋找新“下家”。一瞬間,稀土“火”了起來。其實稀土已經逐漸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麵麵了。比如現在常用的液晶顯示屏就有稀土的存在。

在石油化工領域,稀土就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比如在煉鋼時,加入稀土能夠令鋼鐵的材質更加純淨,去除其中會影響鋼鐵情況的硫等元素,讓這些鋼鐵更加耐磨、耐腐蝕。加了稀土的鋼製品,能夠用於生產各種大型武器。比如航母或潛艇等需要長期與海洋接觸的,海洋是鹹水,而且其中還有很多腐蝕性物質,長期作戰會造成巨大損傷,稀土做的鋼板能夠支撐更長時間。這些鋼材也可被用於發動機和航天飛機等領域。

在軍事領域,稀土元素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比如現在五代機為了實現隱身效果普遍使用的吸波材料中,就使用了稀土材料,幫助戰機躲避雷達的偵察。稀土也在光學設備方麵有著重大作用,比如坦克上的激光測距儀、F-25的先進瞄準係統,都使用了稀土。彈道導彈能指哪打哪,也是因為有稀土的作用。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曾公布過相關數據,一架F-35戰機的建造需要使用400多公斤稀土。可以說,一旦沒有稀土,所謂的先進武器就都不複存在了。

我國是稀土大國,原先技術不發達,主要出售原材料,但後來科技逐漸發達,對稀土的需求猛增,再加上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珍惜能源,我國開始收緊對稀土的出口,這也令美國開始著急了,畢竟沒有稀土,美國就沒辦法為自己的先進武器更新換代了。其實美國也是稀土大國,稀土數量居世界第三。不過在上世紀80年代,美國的稀土開采業逐漸衰敗了,後來就幹脆全部封存從外進口了。美國想要重新開采,難度有點大,據專業人士估算,至少需要15年時間才能做到自給自足。

另外,美國雖然稀土儲量不小,但大部分都是假稀土。假稀土也就是輕稀土,輕稀土的原子質量低,利用率也低;而重稀土的價格昂貴,可替代性也低。美國的大部分稀土就都是輕稀土,所以美國不得不想方設法從我國進口。不過現在情況已經不同了,美國該想新的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