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美軍隻有13海裏!夏威夷上演“自由航行”,白宮卻不能挑毛病

 據環球網援引美媒報道,近期俄羅斯一艘電子偵察艦“卡累利阿”號大搖大擺地在美國夏威夷西海岸來回徘徊,最近的距離隻有13海裏,這讓美軍指揮部一度緊張,但是也無可奈何,因為這艘俄製偵察艦一直在合法區域內航行,美軍相關人員除了時刻對其監視之外,不能做更多的了。美軍還提到,這艘偵察艦似乎沒有開啟船舶自動識別係統的信號廣播。

實際上,這個場景就是美國最常做的“自由航行”,今年年初,美國海軍就在俄羅斯家門口幹過類似的事。美國海軍約翰.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直接侵犯俄羅斯領海,縱深達到2公裏之多,而且是連續三年,這對俄羅斯來說是嚴重的挑釁。俄羅斯當然也要讓美國體驗一下這種滋味。

夏威夷是美軍在太平洋上最重要的軍事基地,是美軍掌控亞洲的重要一環,甚至有美軍稱之為“不沉的航母”。俄羅斯電子偵察船出現在該海域,即使沒有對美軍造成威脅,甚至沒有進行相關偵察,都令美海軍緊張不已。另外,據稱這艘船還靠近了設有導彈試驗設施和機場的考愛島,這可能意味著俄羅斯對美軍相關導彈有很大興趣。

美軍常常到其他國家領海附近進行“自由航行”,一方麵是要展示自己作為海軍大國的實力,震懾對手;另一方麵,其實也是為了到其他國家海域附近進行偵測,了解相關海域的水文和對手的海軍現狀,以便能迅速部署。美國這麼霸道地耀武揚威,也是因為美國並未加入聯合國1982年就通過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是提出所謂的“自由航行”,當美軍認為有國家“過度海洋主張”時,甚至能采取軍事行動。盡管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聲稱,美國將遵守該公約,但也是嘴上說說罷了。

俄羅斯的電子偵察船靠近夏威夷,但又沒有違反海洋法,令美國非常不滿。正好美軍在附近的一艘宙斯盾艦發射的導彈反導失敗,於是美國將這口鍋扣在俄羅斯身上,稱是因為俄羅斯“間諜船”存在,所以美軍發射導彈失敗。外界認為,美國所說的“間諜船”就是俄羅斯的“卡累利阿”號。但這艘船的“自由航行”,就連美國政府也挑不出毛病,因為它完全符合海洋法的12海裏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