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暫停對烏克蘭的1億美元援助,美國前官員批烏總統打錯算盤

 烏克蘭要的1億美元軍事援助沒了,澤連斯基突遭美國前官員猛批

加入北約,獲得美國的經濟軍事援助,是烏克蘭的既定戰略。2019 年,烏克蘭將加入北約列為重要的戰略目標之一,並載入了憲法。 2021年4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加入北約是解決頓巴斯衝突的唯一途徑。而在前不久召開的北約峰會上,北約領導人表達了對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北約的支持,但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

對此,澤連斯基指出,基輔理應成為北約組織的正式成員。澤連斯基希望北約盡快批準加入請求,那樣的話,烏克蘭將會獲得持續的各種援助,為抗衡俄羅斯而出力。澤連斯基還說,北約遲遲不肯批準烏克蘭加入北約,烏克蘭將著手組建歐洲最強大的軍隊。換言之,烏克蘭準備單獨行動,以迫使北約批準其入盟申請。

問題是,北約對烏克蘭的入盟申請猶豫不決。北約擔心,一旦允許烏克蘭加入,會引發俄羅斯的軍事反應。前美國駐烏大使約翰 赫布斯特近日表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可能打錯了算盤,不應提出加入北約的問題,北約至今沒有做好準備。

事實上,約翰 赫布斯特的說法不無道理。要知道,普京近日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俄羅斯無法接受的,那樣的話,俄羅斯可能會把導彈擺在墨西哥加拿大或者古巴。美國作為北約核心領導,當然不會允許俄羅斯把導彈擺在自家門口。冷戰時期的古巴導彈危機讓美國記憶猶新,美國不會忘記古巴導彈危機帶來的陰影。

在拜普會上,普京和拜登形成了避免爆發核戰的共識,拜登沒有當著普京的麵提及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這都意味著,美俄的關係將會緩和。所以,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盡量不會刺激俄羅斯。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稱,美國暫停發放對烏克蘭的一億美元軍事援助,據了解,這項援助主要用於幫助烏克蘭應對俄羅斯在烏邊境附近部署兵力。

自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國便製定了對烏克蘭實施軍事援助的項目。美國之所以暫停對烏克蘭的援助,是由於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附近撤出軍隊,並且俄美兩國領導人在日內瓦舉行會晤形成了共識。當然,如果美俄關係惡化,美國隨時都會恢複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介於北約俄羅斯之間,是一個重要的戰略緩衝帶,其具有較高的戰略價值。美國可不希望與俄羅斯爆發衝突,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符合美國的既定戰略,能讓美國坐收漁翁之利。烏克蘭急於加入北約,不僅是為了獲得美國支持,更是希望背靠北約力量抗衡俄羅斯。伴隨著美俄地緣鬥爭加劇,烏克蘭恐怕會夾在中間兩頭受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