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功!中國深海勇士大海撈針,印尼沉沒潛艇700公斤救生筏出水

 作者:虹攝庫爾斯克

據報道,當地時間5月18日上午,印尼海軍與中國赴印尼援潛救生艦艇編隊在巴厘島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稱,中方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勘測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果。

圖片:中國與印尼聯合新聞發布會。

在中國軍方和印尼軍方的合作下,我國載人深水潛航器「深海勇士」號先後完成了13個潛次的勘測任務。比較全面地掌握了印尼海軍沉沒的「南伽拉」號潛艇的水下情況,通過潛載測深側掃設備獲得了失事潛艇主要殘骸部件精確的形態及位置信息,基本摸清楚了失事潛艇散落的艇艏、艦橋、艇艉三個主要部位的水中狀態、地形外貌及由此形成的海底衝擊坑,同時新發現一處前期未被探明的散落的疑似潛艇艏翼和多處中小尺寸的潛艇部件。

此外,還從海底回收了一些失事潛艇的零散物品,特別是在第六次下潛作業中,「深海勇士」號跟水面上的「探索二號」船協同作業,成功回收了重達700公斤的救生筏。

圖片:「深海勇士」號抵近觀察失事潛艇艉部,一開始很多人誤以為是艦橋。

圖片:在水面上的「深海勇士」號。

4月25日晚些時候,印尼軍方宣布此前在巴厘島附近進行魚雷演習中失蹤的「南伽拉」號常規動力潛艇已經沉沒,艇上的53名成員全部遇難,潛艇在深海中被巨大的水壓徹底壓碎。

在此之前,包括美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的海軍和海上救援力量都參與了對「南伽拉」號潛艇的搜救工作。

但是,在後來的探測中發現,這艘潛艇很可能是滑入到了700~850米深的海溝處,這讓參與救援的眾多國家海上力量一籌莫展。要知道軍用潛艇一般的作戰潛深不會超過300米,新加坡救援船上搭載的英國產救援潛艇最多也只能夠潛入水下500米處進行救援和探測。

在這種情況下,印尼向擁有深潛能力的中國求援。

圖片:失事潛艇「南伽拉」號,沉沒在了700~800米的海溝深處,已經超過了軍用潛艇和普通救援潛艇的潛深。

對於深潛器,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我國著名的「蛟龍」號。

而這次出征的「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是我國第二台深海載人潛水器,它的作業能力達到水下4500米,完全能夠覆蓋「南伽拉」號潛艇的沉沒水深範圍。

「深海勇士」號的研究歷經了8年攻堅,在"蛟龍"號研製與應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了載人深潛核心技術及關鍵部件的自主創新能力,降低運維成本,在浮力材料、深海鋰電池、機械手等方面,全部採用了中國自己研製的設備,國產化達到了95%以上。

這不僅讓潛器的成本大大降低,也讓國內很多生產和製造潛器相關配件的廠商升級產品水平。

圖片:外形與「蛟龍」號略有差異的「深海勇士」號深潛器!

圖片:被打撈起來的失事潛艇「南伽拉」號的救生筏,重達700公斤。

"深海勇士"號最大潛深4500米,覆蓋了整個南海的探測、下潛開發等方面需求。此外,國際深海研究熱點問題,如海底熱液硫化物、海底冷泉等,約為3000米深度,也在"深海勇士"號的下潛範圍內。

這次失事潛艇殘骸部件最深在水下850米的海溝中,讓一眾軍用潛艇和救援潛艇望洋興嘆,但對於「深海勇士」來說卻只是「小意思」。

搭載「深海勇士」號的科考船「探索二號」也是身懷絕技,是我國最先進的一艘深海探測保障母船。能搭載包括萬米潛水器在內的科考設備,探測深度不小於10000米,可搭載萬米載人潛水器「奮鬥者」號和4500米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這也是全球目前最大作業水深的作業型載人深潛科考裝備。

另外,「探索二號」配備全海深地質絞車和CTD絞車,並且設置了多個科學實驗室,使其具備綜合科學考察功能。

圖片:搭載「深海勇士」號的「探測二號」支持保障母船。

目前圍繞「南伽拉」號的殘骸劃定了一個長3.7公里、寬2.5公里的勘測與打撈區間,而失事潛艇斷裂成艦艏(Bow Section)、艦橋(Sail Section)與艦艉(Stern Section)三部分,坐沉於一個直徑38米的海底火山口附近。

圖片:印尼軍方對中國的幫助表示感謝,擊拳以示互相信任。

中國高度關注印尼潛艇失事事件,應印尼方面的請求,於4月26日派出海軍艦艇編隊前往失事海域協助救援。5月1日,編隊抵達現場,立即與印尼海軍艦艇建立實時通聯。5月5日,編隊與中科院「探索二號」科考船(搭載「深海勇士」號)會合後,迅速開展水下目標勘察。

參與此次救援任務的中方艦艇編隊由海軍「南拖195」遠洋拖船、「永興島」號潛艇救援艦(863艦)以及中科院「探索二號」科考船組成,編隊特別加強了潛水分隊、醫療分隊、搜救特裝操作分隊等數十人。

這是中國援潛救生力量首次投入國際救援實戰,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目前還只是打撈印尼失事潛艇的第一步,要徹底將這艘潛艇打撈出水,還需要待以時日,中國深潛力量必然在這次行動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本文作者已簽約快版權維權服務,轉載請經授權,侵權必究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