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持續6年多,俄羅斯不敢吞併烏克蘭嗎?那是沒有碰到底線

 我們都知道,烏克蘭境內有大量親俄人群,這似乎給了俄羅斯吞併它的可能。如果烏克蘭只是個人口幾百萬的國家,俄羅斯會毫不猶豫地吞併它,憑藉俄羅斯1.5億左右的人口基數,幾乎一瞬間就能消化它,但現實是烏克蘭擁有4500多萬人,即便這其中有20%的俄羅斯族,也還有3600多萬其它族裔,很明顯是不可能消化掉的,因此俄羅斯即便在軍事上取得勝利,也不會貿然吞併烏克蘭。

目前,烏克蘭主要是在打內戰,位於烏克蘭東部的哈爾科夫、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三個州最先出現叛亂,經過6年多的連續交火,目前反對基輔的武裝主要控制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州的部分地區。俄羅斯對烏克蘭問題的態度,其實取決於東烏克蘭的戰鬥結果,因為這個結果直接反映出烏克蘭全國的「民意」,而民意是決定俄羅斯能否吞併烏克蘭的關鍵因素。

想像一下,假如東烏克蘭的反政府武裝能多佔領幾個州的土地,甚至佔領包括哈爾科夫、盧甘斯克、扎波羅熱、敖德薩、赫爾松等俄族人佔據一定人口比例的州,是不是就說明烏克蘭國內有充足的親俄力量呢?反之,如果東烏克蘭的叛亂武裝不能做大,就說明它們在烏克蘭沒有市場,也就是烏克蘭的民意不支持它併入俄羅斯,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是絕對不會進一步吞併烏克蘭土地的。

(烏克蘭精銳部隊空中機動旅)

老實說,圍剿東烏克蘭武裝的烏克蘭政府軍實力有限,烏克蘭的年軍費支出在2014年之前只有不到20億美元,勉強夠發工資而已,甚至烏軍排級指揮官的工資水平還趕不上哈薩克的普通士兵,這樣的軍隊即使有西方國家的支持也不過是烏合之眾而已。

面對這樣的對手,那些反政府武裝奮戰6年都不能做大,還丟掉了關鍵的哈爾科夫州,被壓縮到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的一隅之地,足以說明烏克蘭的民意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親俄,俄羅斯也就不具備吞併它的可能性。

克里米亞事件爆發後,烏克蘭才緊急加大建軍力度,相應的撥款水漲船高,但也完全不夠建設現代化軍隊,比如烏軍在2018年的軍費支出僅有49億美元(一年多的總軍事投入),2019年的預算甚至只有36億美元,對於一個正在打仗的國家來說,這點投入實在是不忍直視,與俄羅斯的軍費水平相比更是不值一提。

資金不足必然導致軍隊缺乏戰鬥力,這才讓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的反政府武裝猖獗到今天。可見,俄羅斯一直沒有吞併烏克蘭不是因為自己的軍事實力不足,而是有別的考慮。俄羅斯需要的不僅僅是東烏克蘭那些俄語較為普及的州,而是整個烏克蘭都成為自己的安全緩衝區,它不希望烏克蘭成為北約的成員,不希望北約的坦克開到俄烏邊境。

因此,俄羅斯一直在給烏克蘭一種幻想,只要烏克蘭不放棄加入北約的想法,烏克蘭東部的戰亂就不會停止,戰火還會進一步向內地蔓延,扶持東烏克蘭武裝的意義就在於此。而一旦烏克蘭真的加入了北約,為了自己的國家安全俄羅斯絕不會善罷甘休,利用烏克蘭境內那20%的俄族人口搞事情是必須的,這就讓基輔在是否加入北約、歐盟等問題上猶豫不決,一個搖擺不定的烏克蘭,遠比一個徹底倒向北約的烏克蘭更有利於俄羅斯。

總之,俄羅斯目前還不具備徹底吞併烏克蘭的時機,讓它搖擺、猶豫、不徹底倒向北約,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