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洲際核導彈對比,東風-41能排第幾?

 作為「三位一體」戰略核打擊中獨佔兩位的存在,洲際核導彈對一個核大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時,核導彈也是目前人類研製出物理殺傷力最大的單件武器,所以洲際核導彈也是目前最有效的戰略威懾力量。那縱觀全球各種核導彈,我們東風-41的綜合性能在其中位列第幾呢?

全球「三大真理」

既然是核導彈的綜合性能對比,就要綜合殺傷力、技術以及穩定性等多方面進行考量。個人認為東風-41導彈在全球的綜合性能排名可以進入前三,排到第3位,接下來且聽布武分析一波。

首先,布武認為排名第一的應該是美國的「三叉戟Ⅱ」(D5)潛射洲際彈道導彈(不考慮載體核潛艇的性能),雖然「三叉戟Ⅱ」的射程在全球洲際導彈並不算高,最大射程只有1.1萬公里,但是布武還是將其放到了第一位,主要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三叉戟」導彈發射

1、「三叉戟Ⅱ」潛射導彈的小型化技術高超,比同類型的「布拉瓦」、「巨浪-2」小了一圈,但射程、載彈量卻是最高的,並且可以攜帶8-14枚單枚威力47.5萬噸TNT當量W88核彈頭,總威力即便是一些體型更大洲際導彈也無法相比;

2、「三叉戟Ⅱ」潛射導彈的命中精度較高,公開數據顯示其命中誤差小於80米,是現役各種洲際導彈中最高的;

3、「三叉戟Ⅱ」導彈自1989年首次試驗以來(也在不斷改進),目前已經進行178次試射,並且全部取得成功,這樣的穩定性在全球也是其他導彈無法相比的。

排名第二的是俄羅斯的RS-28「薩爾瑪特」重型洲際彈道導彈,這是一款比東風-41還要新的洲際導彈,並且該導彈許多性能參數都是全球第一:1、目前全球最大的一款導彈,最大發射總重量為208噸;2、目前全球射程最遠的洲際導彈、最大射程為1.8萬公里,依託俄羅斯的國土面積可以實現全球覆蓋;3、投擲能力全球最高,可以達到10噸,除了可以攜帶15枚分導核彈頭外還可以攜帶數十枚誘餌彈。

「薩爾瑪特」導彈試射

綜合評定「薩爾瑪特」洲際導彈的強悍之處就是射程遠、威力大、突防能力強,只是該導彈是液體燃料固定發射井發射,所以在生存能力方面不能與其他類型的導彈相媲美。

第三則就是咱們的東風-41洲際導彈了,這是一款採用固體燃料可以公路機動發射的洲際導彈,射程威力不俗,又有較強的生存能力。根據公開數據顯示,東風-41的最大射程超過了1.3萬公里,可以攜帶6-10枚分導核彈頭,命中誤差在150米左右,綜合性能在俄羅斯同類型最新的RS-24「亞爾斯」導彈之上。

東風-41導彈

當然了,如果稱東風-41、「三叉戟Ⅱ」(D5)、RS-28「薩爾瑪特」三款洲際核導彈平分秋色也沒有什麼不妥,畢竟三者可以分別代表公路機動發射固體燃料、固定發射井發射液體燃料、海基核導彈的最高水平,只是類別不同罷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