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不愉快,4個最佳結果,普京和拜登這次會晤會傾向天平哪一方?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將於下月個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晤。

雖然說,這是自拜登擔任美國總統以來,美俄兩國領導人首次開展的面對面會晤。但不得不說,此次會晤火藥味十足,要知道,近幾年的美俄關係並不融洽,甚至在今年一度降至「冰點」,而此次會晤,則是給美俄「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機會。綜合媒體報道來看,兩國領導人將會討論所有緊迫的問題,包括俄美關係現狀和發展前景、戰略穩定問題、合作抗擊新冠疫情、解決地區衝突等重大國際問題。

美俄會晤的消息一經公布,就引發了全球大量討論,也有不少人在猜測此次會晤後,美俄關係究竟會是什麼走向。那麼,今天咱們也來趕一波「時髦」,大膽猜測一下普京和拜登的日內瓦會晤,究竟發生那些不愉快?會晤結束後會達到怎樣的的最佳結果?

想必有人會問,美俄元首會面,就一定會是不愉快嗎?答案是肯定的,鑒於美俄現在「劍拔弩張」的關係,拜登和普京就算表面平和,心裏面也可能已經將對方大罵幾百回合了。好了,言歸正傳,咱們現在就來說說拜登和普京究竟會發生那些不愉快。

其一,一見面就「劍拔弩張」,整場會晤的交流達不到預想效果。眾所周知,拜登與普京的關係向來不和,一方面是因為俄羅斯向來與美國關係不好,畢竟對於美國來說,俄羅斯是其稱霸的最大「威脅」。另一方面,普京一直不承認拜登當選總統,而拜登還曾公開稱普京為「殺手」。所以種種跡象表明,拜登與普京的會面,氣氛絕對不輕鬆。

其二,會面不歡而散,美俄關係急劇惡化。在美俄此次會晤中,要討論的問題很多,而很多問題都涉及到了美俄各自的利益。就拿此次會晤會討論的地區衝突問題來說,大家都知道,目前衝突最集中的地區在中東,美國和俄國在中東地區都有各自的盟友國。那麼,在這場會談中,美俄都會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利益,兩國之間的矛盾就會逐步顯現出來。再者,一旦談到俄烏邊境問題,普京一定會痛斥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如此一來,這次會晤多半就可以告一段落了。

其三,遇上突發事件,無法達成此次會面。一定會有人說,美俄都官宣了,這次會晤是板上釘釘的事了。但其實不然,在特朗普執政時期就發生過這樣的不愉快,特朗普曾經與普京約定好在阿根廷會晤。但由於當時烏克蘭對俄羅斯發起衝突,而美國和烏克蘭關係一向交好,所以一時之間美俄氣氛緊張。隨後,特朗普就放了普京鴿子,宣布取消會晤。由此可見,烏克蘭並不希望美俄友好合作,而此次拜登和普京的會晤,不排除烏克蘭節外生枝的可能性。

顯而易見,此次美俄會晤畢竟看點十足。不過,如果按照會晤順利推進的方向去想,美俄會有怎樣的最佳會晤結果呢?誠然,如果往好的方向去想,大概會出現這麼四種結局:

第一種,拜登和普京冰釋前嫌,不再計較過去。都是久浸政壇的老政客,在國家利益面前,個人一時的得失不重要。

第二種,美俄關係破冰,不再爭鋒相對。如果此次會晤順利推進,那麼美俄上演的「外交驅逐戰」可以告一段落。此外,美國為了向俄羅斯示好,會逐漸取消對俄羅斯的制裁,而俄羅斯也會開始配合美國的部分舉動,

第三種,美國戰略目標轉至中國。對於俄羅斯而言,目前最大的發展阻力是來自於美國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如果此次會晤讓美俄關係緩和,美國一高興,說不定就把所有制裁全部取消。而對於美國而言,一旦和俄羅斯修復關係,中國就會成為唯一的「威脅」。美國很可能會一邊集中火力對付中國,一邊試圖挑撥中俄關係。

第四種,美俄達成不為人知的共識或交易。如果說有什麼東西可以改善兩國關係,毫無疑問,利益就是這一劑良方。因此,美俄因為共同的利益而達成共識,也並非無稽之談。

誠然,在美俄關係上,美國顯然是主動的一方,並且在不斷的示好,但普京一直沒有給過好臉色,甚至在前不久的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活動中放出狠話:如果有人想咬俄羅斯,那麼俄羅斯一定會敲掉他們的牙齒。如此看來,普京已經把拜登對俄羅斯一系列制裁記在了心裡,而一次會晤根本無法促使美俄關係發生改變,更別提「破冰」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