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現場:150枚火箭彈衝天咆哮,黑夜亮如白天,爆炸聲整夜迴響

 據《環球時報》5月12日報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進行了長達一夜的激戰,兩國至今仍在激烈交火。5月11日,加沙地帶上空仍然充斥著火箭彈和空襲的聲音。本次巴以衝突,將一度邊緣化的巴以問題,在此帶到國際輿論的中心。

?

?

巴以衝突持續加劇。當地時間10日深夜,巴勒斯坦發射150多枚火箭彈,射向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南部。隨後,以軍進行了猛烈地回擊。巴勒斯坦媒體報道說,此次以軍的空襲造成20人喪生,60多人受傷,死亡人員中包括6名兒童。

本輪巴以衝突目前已經造成雙方至少26人死亡、超過700人受傷。

加沙上空警報整夜迴響,爆炸聲震耳欲聾,多枚火箭彈射向天空,照亮夜空,黑夜亮如白晝,汽車樓房被擊中,街道火光不斷。

?

?巴以衝突由來已久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衝突主要圍繞耶路撒冷的歸屬問題。巴以衝突的實質是宗教、民族和文化的衝突。巴以衝突矚目的原因也離不開大國的干預。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對耶路撒冷土地的爭奪是衝突的核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別在1980年和1988年宣布耶路撒冷為本國首都。

1994年關於巴勒斯坦最後階段談判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產生較大分歧,導致談判失敗。巴以雙方至今沒有達成永久性和平協議。

以色列建國後,右翼分子希望重建聖殿,使巴以衝突愈演愈烈。2001年由於沙龍採取了一系列強硬政策,以色列人在遭受到巴基斯坦的一些激進組織的迫害後,以色列對其進行了強烈的打擊報復。從此以後,巴以雙方關係就演變為了報復與反報復的無限循環。

?

巴以衝突時間、地點敏感

本輪巴以衝突可以追溯到上周末。7日晚上,以色列警察與數千名巴勒斯坦民眾在東耶路撒冷發生激烈衝突,該衝突中220多名人員受傷。此次衝突是多年來在該地區爆發的最激烈的一次衝突。

本輪衝突發生地點敏感,發生在聖殿山,是巴以兩國的聖地。此外,本輪衝突發生的時間也十分敏感,在此期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理應避免衝突。


多方敦促巴以克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1日通過發言人迪雅里克發表聲明,對巴以衝突急劇升級深表關切,對於看到在衝突中有越來越多的人員傷亡而感到難過,並對遇難者的家屬表示同情。

?

11日,在衝突發生後,美國和以色列通電話,雙方在通話中圍繞巴以衝突問題進行了討論,美方在通話中呼籲停止暴力行為,各方採取措施緩解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說,在通話中,國務卿布林肯關切和慰問了在火箭彈襲擊中受到傷害的以色列和以色列人民,並呼籲各方採取行動緩解危機,停止暴力行為。

據路透社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0日晚發表聲明時稱,由於激戰發生時間的特殊性,戰鬥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編輯:李建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