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到國內抓人!俄羅斯海警突襲日本海域抓走14人,只撂下一句話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的緊急消息稱,今天上午十分一艘在稚內市附近海域正在進行捕撈作業的日本漁船突然失去聯繫;幾個小時後日方得到消息稱,一艘俄羅斯的海警船強行駛入日本海域,並抓走了船上共14名民眾。這也是近年來該地區發生的最大規模「跨國扣押」事件,截止目前俄方仍然沒有放人。

據日本漁業部門描述,被俄方抓走的這艘日本漁船叫「第百七十二榮寶丸」,隸屬稚內機船漁業協會,是一艘拖網漁船。當時船上沒有攜帶任何武器和違禁品,只是在執行一次普通的漁業,他們也不清楚具體情況,只是始終重複這艘船沒有越界,就在日本海域內。目前日本海上保安總部正緊急對此進行詳情調查,並積極聯繫俄羅斯方面商量這件事。

但俄羅斯的反應非常冷淡,俄駐日大使館在今天下午確認了這一事件,稱俄羅斯政府承認有抓捕過一艘日本拖網漁船,還表示就是在日本海域內。但問及後面詳細情況時候,俄羅斯政府只轉告日本「無可奉告」。後來不管日方怎麼詢問都始終沒有迴音,由政府部門人員稱他們已經把這件事報告上去,可能會通過外交途徑來解決,但俄羅斯的態度非常「無理」。

資料顯示,事情發生地方稚內海域位於日本北海道最北端,和俄羅斯的涅韋爾斯克隔海相望。兩者中間有一條不窄的宗谷海峽,一般默認靠日本一側為稚內市的領海。這裡尤其敏感的是離日俄爭議的北方四島距離非常近。長期以來雖然周圍海域都受北海道管轄,但俄羅斯海上武裝部隊經常從該區域橫穿,防止日本對北方四島「採取不應當的注意」。

雖然目前尚不知道俄羅斯抓捕日本漁船的原因,但俄方已經承認是在「日本海域內進行的抓捕行動」。有人猜測是日本漁船越界,遭到俄羅斯海警追捕,最後逃到稚內海域後被追上帶回去;還有人認為日本漁船上帶有電子測繪工具等「違禁品」被俄羅斯發現,於是就直接抓人調查。但毫無疑問的是,俄羅斯對於「領海」概念極其敏感,過去曾發生過好幾起俄羅斯抓走北海道居民的事件,日方也多次告誡漁民「不要去北方危險的海域」。

這件事還有一個小插曲:在去年日本首相菅義偉上台後,多次宣稱已經和俄羅斯取得了非常好的溝通,即將解決北方四島的歸屬問題。此前在二戰後俄羅斯佔據了日本的北方的四個島嶼,近年來日本一直在試圖通過外交手段要回來,但俄羅斯對此反應非常冷淡,前段時間俄軍甚至在這些島嶼上部署了導彈車,來回應日本報紙的「即將收回領土」新聞。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