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人口數量不足1000萬人,那麼為何經濟實力如此強大?

 



在世界上總共有200多個國家與地區,大體上將它們分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而在發達國家當中以色列絕對屬於一個另類,因為戰爭不斷並且還能夠保持較高的人均GDP,同時還位居發達國家行列,不由讓人敬佩。
當然,在不少人的印象當中,以色列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小國家,因為總人口數量不足1000萬人,實際管轄的國土面積約僅有25740平方公里,顯然是不足3萬平方公里的,較周邊的伊拉克、敘利亞等國家均較小,因此,就衡量一個國家大小的基本指標來看,以色列更像一個「城市型」國家,畢竟在中國有些特大城市人口數量遠超千萬人。另外,雖說以色列是一個小國家,但經濟實力卻較強,人均GDP更是超過歐洲部分發達國家,19年GDP總量接近4000億美元,加上其他多種因素,促使該國早已位居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行列。既然以色列總人口數量不足1000萬人,那麼為何經濟實力如此強大呢?


首先,以色列不同於一般的小國家,自從建國以來,該國一直致力於科學和工程學的研究,因此,在科技方面的發展貢獻相當大。眾所周知,猶太人被稱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種之一,而恰巧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以猶太人為主體民族的國家,非常注重教育興國,同時全世界有一大半財富掌握在猶太人手中,並且猶太人在金融、政界以及多個領域均頗具有建樹,在研發方面也較強,所以,該國軍事科技產業領先於其他小國家。此外,在以色列在建國以後,得到世界各地有錢、有權猶太人的資金援助,加上以及外國借債,利用本國廣泛的煉油、鑽石開採、半導體製造產業,使其綜合國力日益壯大,經濟實力也穩步提升,與周邊國家的差距逐漸突顯,並且逐漸成長為中東地區最為強大、現代化、經濟發展最高的國家。
其次,以色列工業化水平較高,尤其高新技術產業舉世聞名,其在軍事科技、電子、通訊、計算機軟體、醫療器械、生物技術工程、農業、航空等多個領域具有先進的技術水平,這讓周邊的國家望塵莫及。另外,以色列是中東實現科學灌溉的國家,並重視教育和人才的培養,屬於全世界諾貝爾獎得主較多的國家之一,促使該國經濟得以較快發展。此外,在荒漠遍地的以色列,70%的糧食能夠自己供應,還依靠科技成為中東最大的農業出口國,是全球著名的鮮花、水果、蔬菜出口國之一。


總之,雖然以色列總人口數量不足1000萬人,但2020年GDP總量已突破4000億美元關口,人均GDP接近4.4萬美元,總體經濟實力較強,競爭力位居世界先列,而其經濟實力如此的強大主要原因與農業、工業化,包括高新技術產業和半導體製造發達,並且高度注重教育、他國人士援助以及外債等多種因素相關,促使該國經濟總體實力強大並甩開周邊國家,成為中東地區的經濟、軍事強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