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艘伊艦艇逼近美艦60米,美軍開火將其逼退,伊朗吃悶虧息事寧人

 隨著美國與伊朗關係逐漸緊張,雙方在各個領域摩擦不斷,美國海軍不斷在波斯灣附近加強巡邏。根據「海灣新聞網」等外媒27日報道,本周一波斯灣就發生了驚險一幕,伊朗與美國兩軍艦艇在波斯灣附近「擦槍走火」,美軍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艘巡邏艇開火示警。

根據美國軍方說法,事發地位於波斯灣偏北部,當時多艘伊朗軍艦突然反常靠近美國海軍軍艦「霹靂號」,最近時雙方相距約60米,處於非常危險的距離,在「霹靂號」多次警告無效後,美軍主動採取措施向靠近的伊朗巡邏艦艇開火,逼退伊朗艦艇。目前尚不知是否有人員傷亡,伊朗方面並沒有對此做出任何解釋。美國將伊朗行為示威挑釁,但伊朗卻覺得美國軍艦是「入侵」。

這種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在波斯灣上演了,去年四月就發生過一次伊朗艦艇近距離與美軍艦對峙的事件,當然當時雙方比較克制,沒有發生開火的事件。可以說對於雙方來說這種近距離接觸都是非常危險的,一旦雙方有一方沒控制住很容易導致事態擴大。此次所幸伊朗方面在面對美軍開火警告後沒有進一步採取措施,否則波斯灣恐怕又要風雲四起了。

對於美國來說,伊核談判陷入僵局,美國能給到伊朗施壓的空間已經所剩無幾了。經濟制裁效果堪憂,人家伊朗早就習慣了,加之目前中國俄羅斯積極與伊朗展開合作,伊朗可選擇空間大了很多。

外交制裁則更加難以讓伊朗屈服,伊朗根本就不在乎美國的外交威脅。剩下的就只剩武力威脅了,這也是近來美軍加大在波斯灣巡航力度的重要原因。面對伊朗海軍艦艇的挑釁,美國此次主動開火併且在事後公布出來,也算是對伊朗的一種警告。

伊朗在被美軍攻擊後,遲遲未發表相關譴責,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除了說明伊軍吃了悶虧,還有別的考慮。經濟制裁已經讓伊朗國內經濟蕭條很多年了,顯然現在的經濟條件不允許伊朗主動挑起一場和美國正面的爭端。同時伊朗內部目前也是矛盾重重,從去年高層以及首席科學家被輕易暗殺,可以明顯地看出伊朗也並不是鐵板一塊。

事後雖然宣布將對美國復仇卻並沒有採取實際行動,也體現了其仍然不敢全面和美國鬧掰。連高層軍官以及首席科學家被刺殺都可以選擇息事寧人,此次被美軍開火警告自然對伊朗來說仍然屬於可以忍讓的程度。


波斯灣一直是世界著名的火藥桶,不少戰爭開端就是在這裡。如今美國與伊朗關係陷入僵局,雙方存在巨大的利益衝突,軍事上如果採取互不退讓的態度互相試探,很難保證下一次擦槍走火後,另一方依然會選擇息事寧人。?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