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154億美元,打造巨型間諜衛星網,俄專家:再不追趕來不及了

 據媒體消息,美國太空軍正式將司令部遷往剛剛建成的洛杉磯埃爾塞貢多空軍基地,此次搬遷的是太空司令部下轄的系統司令部,主要職責是監督開發、獲取、發射和維持軍事太空系統。在去年一整年,該機構一直在對俄羅斯空天軍進行監視,指責它在秘密監視美國衛星、進行太空反衛星試驗。此次落戶洛杉磯,該部門獲得了高達154億美元的研發資金撥款,用於研發導彈預警衛星以及對一系列武器系統的研究、開發和測試。

導彈預警衛星主要是用來監視他國的洲際導彈,通過部署在高軌道的在軌天基紅外系統捕捉洲際導彈飛行軌跡,為北美防空司令部提供預警。美國計劃部署4顆靜止軌道衛星,完成對除南北兩極外全球所有地點的覆蓋監視。在此之前,美國打算部署24顆低軌道衛星,完成對全球所有地點的覆蓋監視,但高達4.7億美元的價格讓五角大樓望而卻步,最後只能減少衛星部署數量、增加軌道高度達到儘可能大的監測範圍。

然而,現階段的核形勢讓美國不得不下血本,增加對導彈預警衛星的投入。俄羅斯是世界第一核大國,擁有多達517枚陸基洲際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機載彈道導彈,包括「薩爾馬特」、「亞爾斯」、「先鋒」等多種新型洲際導彈。其中,「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對美國的威脅最大,它能以超過20馬赫的速度進行不規則滑翔運動,留給美國的預警時間很短。如果不能在導彈發射第一時間發現並發出預警,美國距離毀滅只有一步之遙。

近幾年,美國一直在尋求反制洲際導彈的辦法,導彈預警就是最好的手段。為了能對全球進行監控,同時降低成本,美國太空軍與Space-X公司達成合作,用商業衛星搭載軍用設備,通過多達12000顆「星鏈」衛星及時提供預警。初步估算,美國太空軍大約只需1億美元,就能構建一個由100顆衛星組成的預警衛星網路。

美國的布局給中國和俄羅斯構成了嚴峻的挑戰,密集、無縫隙監視的低軌道預警衛星系統不但能監視各種洲際導彈,還能提前發現高超音速飛行器,哪怕沒有辦法攔截,也能提前進行規避。俄羅斯專家提醒,美國在太空布局領域已經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如果再不追趕就來不及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