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陸軍坦克不足150輛,衰落到這種地步了嗎?

 


圖為英國挑戰者主戰坦克

身為美國最忠實的盟友,英國在很多政策上都追隨美國,包括對中國施壓,前不久該國就表態稱要把自己的伊麗莎白號航母派往南海挑釁,誓要跑南海與中國一決高下,但是英國的真正實力曝光之後,越南卻奉勸約翰遜三思,原因是目前英國軍隊的實力已經大幅惡化,甚至連越南都不如了,比如目前英國陸軍的坦克總數不足150輛,而越南卻擁有近千輛坦克,難道英國已經衰落到這種地步了嗎?對此有軍迷嘲笑稱,看來繼蘇聯之後,第2個崩潰的超級大國就要出現了。

圖為英國挑戰者主戰坦克

眾所周知,英國是目前聯合國的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這意味著英國擁有全球最頂尖的經濟、技術和軍力,同時英國又是坦克的發明國,在第1次世界大戰期間首次使用了坦克,這讓很多人認為英國應該是一個坦克大國,但實際上目前的英國卻是全球坦克部隊規模最小的國家之一,在經過了多輪裁軍之後,現在的英國陸軍裝備的坦克總數已經不足150輛,並且因為軍費規模進一步惡化,英國軍隊已經放棄了研發下一代坦克,轉而用裝備了大口徑火炮的通用履帶底盤替代,這讓很多人都大跌眼鏡。

圖為英國陸軍

身為全球實力最強大的5個國家之一,英國如今為何只有150輛坦克了呢?難道英國真的要衰落了嗎?其實英國裝甲部隊的規模萎縮到如今的水平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英國的經濟在不斷下滑,在上一次經濟危機爆發之後,英國的國內經濟就遭受了嚴重衝擊,10年後才勉強恢復到了危機爆發前的水平,去年爆發的疫情再次給英國造成了巨大打擊,該國經濟發展陷入了低潮,很多專家都預測英國在未來好幾年內都無法取得多大的經濟成就了。

而英國陸軍在英國軍隊中的地位也比較低,畢竟英國是一個島國,本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資源和礦產,還有英吉利海峽這一天險阻擋,使得其他國家的陸軍對英國本土的威脅並不大,如果僅僅是在本土作戰,英國陸軍實際上並不一定需要坦克的支援,在考慮了研發和使用成本之後,英國陸軍決定放棄坦克研發,轉而用下一代通用履帶底盤改裝的戰車替代坦克的地位,這一決定是合情合理的。

圖為英國航母艦隊

實際上英國海軍和英國空軍目前仍然擁有較強大的實力,英國海軍現在擁有兩艘自行研發的伊麗莎白級航母,還搭載了美國研發的F35B垂直起降戰機,戰鬥力與中國的山東艦處於同一水準,兩艘航母加起來戰鬥力甚至超過了法國的戴高樂號,是目前全球除了美軍之外航母戰鬥力最強大的國家,英國空軍也裝備有包括颱風和F35在內的大量先進戰機,雖然規模無法與中國相比,但戰鬥力放眼全世界也是數一數二。

對於中國來說,英國在未來的威脅不可小覷,這個國家幾乎把美國當成了自己的宗主國,在絕大多數國際問題上都與美國保持著一致,甚至在美軍戰艦闖入中國南海施壓之後,也表態要將自己的伊麗莎白號航母派往南海對中國示威,因此這個國家在日後很有可能會繼續對中國出手,我們一定要對此保持關注。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