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日本核污水可怕,美國一夜拉攏11國圍攻,東方一下子陷入困境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近日,據媒體報道,在美俄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之際,發生了比日本核污水準備排入大海還要可怕的事情:美國幾乎一夜間就聯合北約並拉攏烏克蘭等11個國家「圍攻」俄羅斯,讓這個東方大國一下子陷入困境,有網友詢問:面對俄羅斯當前的境遇,中國應該如何做?

這些圍攻俄羅斯的國家裡,很多都曾經與俄羅斯同為蘇聯大家庭的兄弟,但蘇聯解體後,這些國家選擇加入北約,同美國一起站在俄羅斯的對立面,讓人感慨萬千,上世紀末,美蘇兩個超級大國陷入冷戰當中,為了掌握主動權,美蘇競相展開核軍備競賽,這場軍備競賽,對蘇聯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惡劣影響,過分強調發展重工業,在實踐中就造成了輕工業與重工業比例的嚴重失調,最終導致經濟的崩潰,加速了蘇聯的解體。

圖為蘇聯人民

蘇聯解體後,美國真正成為了全球霸主,聯盟中15個加盟共和國紛紛宣布獨立,其中有些國家選擇加入北約,調轉槍口對付曾經同為蘇聯一員的俄羅斯,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烏克蘭,它曾是蘇聯大家庭的一份子,蘇聯分崩離析後,烏克蘭分到了可觀的資產,繼承了蘇聯三分之一的軍工產能,因地理位置處於北約和俄羅斯之間,成為兩大勢力爭取的焦點,但烏克蘭不顧昔日情分,選擇抱西方的大腿,與俄羅斯針鋒相對,走上了反俄的道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烏克蘭、捷克等國家的所作所為,讓人每每想起,都唏噓不已。

圖為烏克蘭女兵

新生的俄羅斯,繼承了蘇聯大部分國力,開始著手準備收拾蘇聯留下的爛攤子,為了儘快振興經濟,俄羅斯計劃使用休克療法,然而,結果是毀滅性的,由於沒有考慮到俄羅斯的具體情況,改革步子邁得太大,不但沒有扭轉俄羅斯經濟的頹勢,反而經濟崩潰盧布大跌,俄羅斯一夜之間進入經濟寒冬。

由美國主導的北約趁著俄羅斯虛弱的時候,將控制範圍繼續東擴,以便進一步遏制昔日對手,維護自己主導的全球秩序,俄羅斯在成立後,曾多次向北約提出了申請加入的想法,無一例外的全部被拒絕了,而這也讓俄羅斯開始真正意識到西方國家的態度,他們不允許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存在,加之美國聯合北約、歐盟對俄羅斯圍追堵截,在各方面對其進行制裁、施壓,導致美俄關係持續惡化。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俄羅斯的經歷給中國敲響了警鐘,美國不能允許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存在,同樣不樂意看到中國的崛起,美國以為中美競爭是美蘇爭霸的翻版,以為自己仍然能贏,但中國不是蘇聯,中國人是從長遠和戰略的角度來思考問題的,中蘇最大的不同在於,西方國家切斷了同蘇聯的聯繫後,蘇聯發展起自己的經濟圈,而中國早已融入全球市場,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並且和世界多個國家建立貿易關係,這也正是中國迅速成長為大國的原因,隨著綜合實力的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面對美國的遏制,應該調整心態,並繼續保持戰略定力,早日實現國家復興的宏偉目標。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