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官宣!055型驅逐艦三號艦亮相服役,排水量達1.3萬噸!

 055型驅逐艦,下水官宣速度有多快?世界範圍都罕見。讓我們接著往下看,055型驅逐艦有多秀,妥妥的一枚凡爾賽。

055型驅逐艦是我國研製的新型艦隊防空驅逐艦,不說現在已經進入服役,就在研製階段,也是受到了廣大軍迷們的追捧和關注。

對於這種大型防空驅逐艦,我國在上世紀70年代就列入了發展項目之中,並且也真實行動了,當時海軍黨委向有關部門下達了開展大型火炮導彈艦戰術技術和方案論證的任務,確定了設計代號為055。

只要方案論證通過,我國就能夠開展工作,可是那時候的中國經濟貧弱,科技還是處於被封鎖的階段,無力支撐這麼先進的項目,到了1981年後,055型驅逐艦無奈擱淺,列入了預研型號。

後來中國的努力沒有白費,逐漸發展成了經濟大國、科技大國、製造大國,很多領域已經成為世界一流水平。

而驅逐艦在航母戰鬥群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要想讓航母戰鬥群完整,實力更加強勁,055型驅逐艦的亮相,是必須的,出於戰略目的,055型驅逐艦的研發又被提上了日程,而此刻的中國已經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支撐055型驅逐艦的發展。

在設計當中,其實就已經將055型的作戰任務定位明確化了。

055型大驅採用頂層設計,層層分解的方式,對架構的合理性和集成度進行了優化,是的指揮和控制一體化,還會在作戰系統上配置先進的電子武器裝備,以實現標準信息、通用基準完全共享。

優化了集成度以後,艙面電子設備布局也變得簡練起來,對於後續的升級工作帶來了便捷,換句話說,加強了055型的進步空間,這麼一個先進的艦艇,又在作戰流程和指揮層級做了簡化,這樣在作戰當中,就能夠減少站位,減輕操作人員的工作強度,更容易操作,也能做出更快的反應。

什麼時候開始正式建造呢?

設計完成後,在2014定型,同年12月055型1號艦正式開工,那時候開始,大家就開始逐漸關注起055型的動態,就在2018年,網上就流傳出一組圖片,圖片中顯示,我國國產萬噸大驅,055首艦開始試航。

不過正式精彩亮相,是在2019年4月23日,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的海上閱兵活動,055型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接受檢閱,2020年入列。

從大家口中的萬噸大驅,我們就知道055型的排水量不小,達到了1.3噸,自此我國算是真正服役了這一艘大型軍艦,在我們的航母戰鬥群中,承擔重要的編隊任務,執行防空、反艦、反潛和對陸攻擊作戰任務。

縱觀世界,和055大驅是一個級別的就屬阿利·伯克級,並且從上世紀80年代至今,阿利·伯克級已經服役了近70艘,所以這麼先進的055大驅,我國也不可能只建造一艘。

就在2021年3月,055型驅逐艦二號拉薩艦,舷號102,在青島某軍港,被正式官宣亮相,並且已經完成建造和海試工作,裝備海軍。

就這兩艘官宣的時間來看,三號艦怎麼樣也得再一年被官宣亮相吧,萬萬沒想到,就在4月23日,中國海軍成立72周年,055大驅三號大連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和海南艦,長征18號集中交接入列,就是這麼意想不到並且低調的完成了。

這樣的官宣速度,是軍迷們萬萬沒有想到的,看到消息的那一刻都得先緩緩,往世界看去,除去二戰時期軍艦下餃子般下水的時刻,現在也只有中國下水軍艦是這麼快的了。

在這背後體現的是中國綜合國力的強大,也凸顯出了中國軍工、製造業已經是世界一流水平。

和其他幾型導彈驅逐艦相比,055大驅擁有了更大的排水量、艦內空間和動力裝置功率,就性能來說,也是無法比擬,這也意味著055型具備著更大的改進和升級潛力,這也決定著055大驅未來建造的總數量。

那055型驅逐艦作戰能力提升空間有多大?

我國已經有多艘055大驅正在建造著,一般來說航母離開基地去遠洋,那麼編隊中至少要有兩艘大型驅逐艦的存在,又甚至也能夠具備獨立遠洋的能力,所以服役一定數量是肯定的。

不過就從已服役的來看,並沒有做到這型艦艇的最大作戰能力,武器系統也有很大的升級空間,在軍工技術的發展,防空、反導任務的能力也會進一步提升,以面對強大的對手。

不知道你有沒有被這樣的下水速度驚喜到呢?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