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軍至愛:88大炮一步步滑向「反坦克深淵」,對手深感刺骨恐懼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法等國為了掐滅德國再次崛起的希望,對德國的軍工制定了一系列限制條約。可是,德國人的野心怎麼會被「一張紙」束縛住?其實他們研發新式武器的步伐雖有所收斂,卻從未真正停止過。

德國巨炮列車

德國秘密研發88毫米大口徑防空炮,希特勒上台後大量裝備。

而且德國人的軍事研發能力都非常超前,當時他們也預測到未來的戰機,它們將會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快!因此,德國極為重視新式防空大炮的研發,不過為了掩人耳目,他們採取了「曲線研製」 方式:新式防空炮的研發方案被秘密交給了瑞典的博福斯公司,和克虜伯公司一起負責研發。

88毫米防空炮(模型)

不久,一款88毫米大口徑、高射速且殺傷力強的德國高炮研製成功。而這款防空炮的設計十分符合德國人的口味,畢竟當時88毫米口徑的高炮很罕見。而且這款防空炮在細節上都得很精緻,射速也比其他高炮更好,這款德國高炮當時已經秒殺了其它高炮。

於是,這款88大炮被德軍作為未來戰爭的武器儲備之一,但由於當時受到條約的限制,德國人還是不敢公開大量投產,只是生產了少量用於試驗性裝備。這一情況在希特勒上台後得到改變:納粹撕毀了《凡爾賽條約》後,88毫米高炮開始大量生產並列裝德軍。

88毫米高炮

88毫米高炮首次參加實戰是在西班牙內戰,當時德軍手中已經大量裝備了這種高炮,在戰爭中,數量眾多的88毫米高炮和其他高炮一起,對高空防禦作戰中表現不俗。不過,德國人可能自己都沒想到,這款高炮後來會在反坦克領域「一戰成名」。

德軍首次發現88高炮「反坦克」能力出眾,隆美爾屢試不爽。

1940年5月法國戰役,倉皇撤退的英法聯軍湧向了敦刻爾克,而在他們身後,則是滾滾而來的德軍精銳第七裝甲師。這支隆美爾的王牌裝甲師從比利時一路推進過來,攻勢可謂是「所向披靡」,沒有遭遇到什麼像樣的抵抗。

德軍坦克(遊戲)

不過,為了掩護英法聯軍主力成功撤退,英軍一支擔負後衛任務重型坦克分隊,他們向德軍發動了一次反衝擊。面對這支英軍重型坦克部隊突然殺出的「回馬槍」,第七裝甲師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德軍的37毫米反坦克炮對付英軍這種重型坦克力不從心。

就在德軍上下手足無措時,高炮連的德軍士兵將他們的88毫米高炮搖低,壓低炮口後直接對準這些英軍重型坦克開火。一瞬間,就有幾輛英軍的坦克被直接擊爆!德軍還是頭一次發現88高射炮還有這種「奇效」。

於是,所有的88毫米高炮對英軍坦克發起了猛烈的轟擊,英軍一共有九輛坦克被摧毀,這支英軍重型坦克部隊只能狼狽撤退。

這也許只是一次很普通的戰鬥,卻讓隆美爾對88毫米高炮的反坦克能力印象深刻:當時德軍前線的反坦克炮口徑較小,而88毫米高炮用實戰證明,它是最好的反坦克「替代品」。

這場戰鬥之後,也正式拉開了88毫米高炮成為「坦克殺手」 的帷幕。隆美爾後來被調到北非戰場, 他也將「88毫米高炮反坦克」的理念繼續發揚光大:幾次重大戰役,這款高炮都顯露出 「坦克殺手」的本色。

在北非德軍困難的時期,英軍當時擁有1400輛坦克,而德軍僅有120多輛。不過,由於德軍有大量88毫米高炮「助陣」,英國人的坦克還是吃夠了苦頭,這也讓所有人都記住了這款「反坦克」的大殺器。

德軍研發出專業的88毫米反坦克炮,大量列裝時卻有些晚了。

經過一系列的實戰,德國人也開始思考:88毫米高射炮反坦克性能太出色,但畢竟它只是一款防空武器,在機動時由於噸位太大還要車輛牽引。如果能將這款防禦性的武器進行改造,它將會成為一款更出色的反坦克「殺手鐧」。

88毫米反坦克炮陣地

於是,在摸透了88大炮反裝甲巨大的潛力後,德國人開始研發一款更專業的88毫米反坦克炮。其實這種改進難度並不大,德軍只需要加強其機動性能,並將大炮的仰角重新設置一下就可以了。

1943年,德軍專業的「Pak43型71倍徑88毫米」反坦克炮正式服役,該炮保留了標誌性的十字形底盤,並安裝有兩組硬式輪胎便於運輸。這款反坦克炮成為二戰中威力最大的反坦克炮之一,它在1000米的直射範圍內,可以擊穿當時所有坦克的裝甲。

盟軍繳獲的德國88毫米反坦克炮

不過由於88毫米反坦克炮大量列裝時,德軍的前線戰局已經十分被動了,資源的短缺,以及西線盟軍的大規模轟炸,導致它的產量一直上不去。整個二戰中,88毫米反坦克炮大概生產了不到2000門,其中大多數88毫米反坦克炮都是用於德國本土防禦。

88毫米炮被移植到「虎豹」坦克上,讓對手「聞風喪膽」。

88毫米炮在德軍中的地位「如日中天」時,德軍同時也在嘗試將這門大炮移植到坦克上去。不過德國人早期的坦克沒有這種可能性,畢竟它們都無法裝進一門88毫米炮,例如四號坦克就算「撐死」,它也只能裝下一門48倍徑的75毫米炮。

虎式坦克的88炮

於是,威力巨大的71倍徑88毫米炮最先被裝在「犀牛」殲擊車上,這款殲擊車應該是最早讓88炮動起來的載具了。而「皮實」虎式坦克,也毫無懸念裝備上了一門56倍徑88毫米火炮。

再後來的虎王坦克,更是裝備了一門71倍徑的加長型88毫米炮,其攻擊威力「令人咂舌」:西線盟軍的坦克看到這門炮都要趕緊繞著走,畢竟被這門恐怖的88炮擊中,那可是「炮炮穿」。

虎王坦克的長88炮

黑豹坦克其實也裝備過88毫米炮,不過早期I型黑豹裝的是70倍徑75毫米炮,隨後的黑豹F型和黑豹II,德國人已經給它們裝上了一門88毫米火炮。但可惜的是,這兩種型號的黑豹都沒能大量生產:黑豹II只有一輛原型樣車,而豹F只生產了約20輛。

《歷史雜談驛站》圖源網路,侵刪!作者:二戰靚妞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