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艘元級潛艇將趴窩?德國拒絕向巴方提供發動機,印度成最大贏家

 巴基斯坦海軍宣布將舉辦「阿曼-2021」多國聯合海上演習,並邀請美俄在內的41國海軍參加軍演。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軍演與以往不同,一般的軍演非常害怕別國圍觀,而此次巴基斯坦海軍參謀長尼亞齊上將主動邀請友好國家派航母來訪,認為這樣可以確保周邊地區的安全。除此之外,巴海軍高層還證實,該國訂購了8艘以「元」級為基礎研製的「漢果爾」級AIP動力常規潛艇、4艘054AP型隱身護衛艦,以及中空長航時無人機,這些都將大幅增強巴基斯坦海軍的綜合作戰能力,能更有效應對不斷變化的周邊威脅。

隨著科技的發展,海上力量逐漸成為各國研發的重點,其中就包括巴基斯坦。該國為了加速推進軍事現代化的升級計劃,隨後便從「全天候盟友」訂購了大批先進武器,其中包括8艘「元」級常規潛艇,耗資高達50億美元。按照原有的計劃,前4艘將在國內完成建造,後4艘將在卡拉奇造船廠完成建造。由此可見,巴基斯坦已經完全做好了準備。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首艘「漢果爾」級潛艇和第2艘將於今年完成,另外2艘將於2022年完成,2024年和2025年各竣工1艘,最後2艘將在2027年完成建造工程。

儘管巴基斯坦的計劃非常完美,但印度爆出了一個消息稱,巴基斯坦計劃使用德國製造的潛艇發動機,但目前德國方面拒絕發放出口許可證,這直接影響到了建造潛艇的計劃,價值55億美元的交易告急。面對這樣的情況,巴基斯坦認為這是印度在「阻撓」,畢竟印巴兩國的關係並不友好。巴方擔心印度對德國進行了施壓,以巨額貿易和軍購訂單為砝碼,最終讓德國不得不拒絕與巴基斯坦進行合作。無論如何,目前巴基斯坦的研發陷入了困境,如果不能儘快解決,「元」級潛艇將面臨趴窩的風險。

事實上,很多國家都在研發發動機。就算德國不向巴基斯坦提供發動機,那麼完全可以使用原裝的或者是別國的潛艇發動機。但我們不難發現,巴基斯坦想用更先進的發動機,也表明該國對「全天候盟友」的發動機技術並不放心。

如果巴基斯坦想要使用德國發動機,顯然在短時間內是無法實現的,那麼這樣的局面對於印度而言,是非常可觀的,畢竟巴基斯坦的軍事實力提高,對印度沒有一點好處。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