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700多次後終於成功,中國重要技術取得突破,美國都要搶著買

 中國的物產資源豐富想必是人盡皆知,所以在日本韓國這些資源匱乏的國家,因為缺少原材料而頭疼的時候,中國卻可以穩如泰山。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一些高新技術領域的產品不再是「有原材料」就能生產出來了,還必須有「先進的技術」。

因為我國的科技水平、工業水平相較於發達國家而言是比較落後的,所以經常在「關鍵技術」上被「卡脖子」。不過有這麼一支團隊,在失敗700多次以後終於成功,實現了重大技術的突破。

神奇的「手撕鋼」

工業發展最重要的原材料就是礦產資源了,其中鋼材又是重中之重。不過鋼鐵產品的種類是非常多的,應用的領域不同,所需的生產技術也大不相同。其中一些比較高端的技術,我國的科學家們還沒有掌握,所以經常被外國人「卡脖子」。因為無法自主生產,所以只能高價從國外進口,還得交不少的稅收,買來的產品質量也不可恭維,但是為了發展工業只能忍氣吞聲。

其中「手撕鋼」就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產品,此前我國只能從日本德國進口,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工業水平很高,掌握著「手撕鋼」的尖端技術。「手撕鋼」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用手撕開的鋼材,它的厚度一般在0.02毫米左右,只有普通A4紙的四分之一。「手撕鋼」被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電子、新能源、軍工核電等領域,具有優異的強度、精度、強大的耐腐蝕、抗氧化、耐熱等特點。

像是此前火爆全網的「摺疊屏手機」,其使用的柔性屏鋼就是「手撕鋼」的一個種類,據說可以經受20萬次的摺疊也不會變形、斷裂,算下來就算一個人每天摺疊手機屏幕50次,手機也能用至少10年!因為此前我國並未掌握自主生產「手撕鋼」的技術,所以只能以每克五至六元的價格從日德等國進口,每年的進口額超百億元,這可都是白花花的鈔票啊!更過分的是,這些國家不願意把最先進的產品賣給我國,中國企業只能進口厚度在0.03毫米以上的「手撕鋼」!

經歷700多次失敗後實現突破

在認識到「無法自主生產手撕鋼」的弊端以後,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於2016年是組建科研團隊,投入巨資自主研發「手撕鋼」,在兩年的時間裡科學家們經歷了700多次的失敗,攻克了175個設備難題、452個工藝難題,最終在4萬多種軋輥排列組合中成功地篩選出一種可以生產出厚度為0.02毫米的「手撕鋼」技術,實現了技術突破,在當時是引起了全球的關注。

太鋼公司並未就此滿足,而是繼續投入經費支持團隊研究,在不久前再次實現了技術突破,成功生產出厚度為0.015毫米的「手撕鋼」。這一數據是打破了太鋼公司此前自己創下的紀錄,刷新了「世界最薄手撕鋼」紀錄。從2018年至今,太鋼公司生產的0.02毫米厚度「手撕鋼」已經累計開發應用超過50噸,在國內佔據了70%的市場。因為是國產貨,所以價格也比外國進口的要低不少,許多企業自然是選擇支持國產,拋棄洋貨。

美國也搶著買

不單是中國企業支持國產的「手撕鋼」,就連美國等發達國家的許多企業也在和太鋼公司合作,每年進口許多的「手撕鋼」產品。至此,我國在又一個領域實現了突破,不再畏懼被外國政府「卡脖子」「限制物資進口」,反而是「實現反超」,將中國製造的名號再次打響。

太鋼公司的科研人員是值得表揚的,背後默默支持他們的國家也是不能遺忘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擺脫「低端產品」的標籤,實現「高科技產品」的轉變,讓世界見識到中國科技的力量!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