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別高興太早,中國准許部分澳煤船卸貨,但50億煤炭沒價值了

 此前,澳大利亞徹底將中國惹怒後,中國對澳出口貿易轉身,澳大利亞多個產業因此受到重創,付出慘重代價。其中澳洲煤炭產業尤為慘重,中方直接拒收澳大利亞煤炭,至今仍有70多艘澳洲煤炭船隻沒有離去,一直在中國港口外滯留。不過近日有消息稱,9艘載滿澳洲煤炭的船隻已經獲准在中國港口卸貨,澳洲可以鬆口氣了?

據金十數據3月11日報道,日前中國准許9艘裝有澳洲煤炭的船隻在中國港口卸貨。觀察發現,本月初滿載澳煤的Topas號在港口外滯留269天之後,終於卸下貨物。而自今年2月10日以來,還有8艘等待超過200天的船隻也卸貨了。表面看,澳煤在中國市場似乎迎來轉機,但是滯留中國的澳煤,已有超10億澳元(約50億元人民幣)價值流失,因此無法轉賣其他買家,莫里森不要高興太早了。

也就是說,這些流失了大部分價值的澳煤,基本沒有是買家願意接受的。而澳企走到如今的地步,完全是也是自作自受。在最開始因澳煤不達環保標準,中方就已經向堪培拉明確表明拒收,船隻可以自由離港。按照常理來說,澳煤炭商這時應該及時止損,立馬尋找下一個買家,將這批澳煤炭脫手。

但澳洲是不撞南牆不回頭,非要和中國耗。而和中國耗的下場就是澳大利亞煤炭企業損失更多。從今年1月份開始,澳洲動力煤對華出口量已經歸零,它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中國煤炭市場被俄羅斯、蒙古、印尼等國搶佔。

面對此情況,澳總理莫里森終於還是坐不住了。在中國2月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有澳媒就向中方提問,究竟要澳方怎麼做,中國才會停止澳煤以及其他澳商品輸華的「禁令」。對此我國暗示莫里森政府,多做一些促進中澳關係的事情。也就是說,澳大利亞如果不徹底反思,中方將不會對澳重開中國市場的大門。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眼見煤炭對華出口無望後,就開始和中國玩心眼了。澳洲的煤炭出口商將煤炭運往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東國家,煤炭再通過第三方轉手賣入中國市場。也就是說,澳洲煤炭搖身一變,成為他國的煤炭進入中國。

除此之外,最近澳大利亞還在積極尋求與印度合作,希望將澳商品銷往印度,以填補澳出口貿易的「空白期」。雖然有印度這個「接盤俠」,但那些在中國港口外的煤炭卻還是無法出口印度。目前,澳方只能將希望寄於中國身上,如果我國不允許剩餘的60多艘澳媒船隻卸貨,那這些澳媒將永久滯銷。

即便澳大利亞鑽空子和中國耍小聰明,但終究還是無法改變澳媒在中國的市場份額的下降。目前,中國已經設立碳中和的目標,著手加快能源轉型,將使用污染更小的清潔能源替代傳統能源。這也就意味著,中國已經從根源上減少了使用煤炭,不管澳煤如何改變「國籍」,都無法改變中國對澳轉身的結果。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