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架戰機被擊傷,損失1.34億美元,美國空軍只能埋怨老天爺

 作者:尤里今天不復仇,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軍用飛機是極其昂貴的資產,價格動輒上千萬甚至是上億美元。在和平年代,除了飛行事故外,天災人禍也會導致戰機受損,比如最近,美國空軍剛剛宣布修復了前幾年受損的39架戰機,花了超1億美元。

3月25日,美國空軍裝備司令部宣布,2016年在德州冰雹災害中受損的T-1A「堅鳥鷹」(Jayhawk)雙發噴氣教練機已經全部修復完畢,最後1架已經在去年12月投入使用,總共耗資1.34億美元,這些獨特的教練機,將繼續服役到2025年。

圖片:更換蒙皮的T-1A重返機隊

2016年2月,德州遭遇到罕見的冰雹襲擊,而美國空軍勞克林空軍基地也未能倖免。這裡是美國空軍的第47飛行訓練聯隊的駐地,劈天蓋地的冰雹威力可不小,把至少39架T-1A教練機砸得不輕,因此這些教練機不得不停飛,不過也奇怪的是,財大氣粗的美國空軍,為何不給這些教練機蓋機棚?

圖片:當初被冰雹砸傷的T-1A

T-1A教練機,和一般的軍用教練機有很大的不同,它是以霍克比奇400這種民用7到9座級噴氣式雙發公務機發展而來的,其實最早在1978年首飛時,是日本三菱公司的MU-300,不過後來將知識產權賣給了比奇飛機公司,生產數量很大。

圖片:T-1A

在1991年,美國空軍看中了這種久經市場考驗的公務機,把它引入後命名為雷聲T-1A。它是美國空軍兩級教練機體系中的高教機,主要就是培養運輸機、加油機等大型軍用飛機的飛行員,畢竟美軍很多此類戰機都由民航客機衍生而來,T-1A雖然很小,但足可以模擬此類戰機的訓練,它還用於培養大型軍機的任務軍官。

圖片:T-1A座艙,還不是玻璃座艙

所以說,作為地球上最強的空中力量,美國空軍的訓練體系是很完整的,從T-6「德州人」這種渦槳教練機入手,再到T-38「禽爪」(正在被波音T-7A「紅鷹」取代)高教機和T-1A,最後才是真正的戰鬥機、運輸機和預警機等,美軍大型軍機數量也很多,光KC-135加油機就有幾百架,因此T-1A從1993年開始服役,製造了180架之多。

圖片:美軍大型軍機數量多,飛行員培養任務重

由於不少飛機被冰雹砸壞,美軍不得不對飛機蒙皮進行大面積更換,對蒙皮之下的機身機構進行了檢查。

但平均340萬美元的單價,讓美國TheDrive網站「戰區」專欄作者都直呼「太貴」,原因在於,現在的霍克400公務機,二手市場上很便宜啊,全新發動機和先進航電的霍克400A也不過139萬美元,便宜的才59萬美元,即使是重新製造的400XTi,帶有新型的威廉姆斯FJ44渦扇發動機和羅克韋爾-柯林斯的Pro Line 21集成式座艙,也不高於400萬美元。

圖片:400XTi

美國的軍費之高,天價的維修、維護費用從中可見一斑,軍工複合體的滲透,到了每一個角落中。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