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開始了!3月9日拉夫羅夫訪問阿聯酋,普京開始反擊了

 中東局勢危機重重,美俄明爭暗鬥,一舉一動都頗具深意。

普京:我對拜登實在沒有好感。

沙特王儲薩勒曼(MSB):別提了老哥……

特朗普:算我一個。

尷尬……

3月9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來到了阿聯酋,之後還會對沙特、卡達進行訪問,而這次的目的是為了討論能源問題。但是除此之外,區域安全問題必然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拜登上任起來正在調整中東政策,拜登的調整不但對於俄羅斯而言不是好事,對海灣國家同樣如此。尤其是對於沙特,拜登前不久公開發聲要制裁沙特王儲現任沙特國防部長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原因是因為美國情報局掌握的證據顯示,薩勒曼是殺害記者賈馬爾·卡舒吉的背後主使。

拉夫羅夫此次出訪,時值中東海灣國家正在努力遏制拜登對美國在該地區的政策做出調整之際。普京為何在這個時候,讓拉夫羅夫前往中東?

1,這是俄羅斯千載難逢的時候,目前中東海灣國家與美國之間正,是矛盾深刻之際,尤其是沙特和美國之間。俄羅斯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拉攏沙特,甚至可以建立海灣地區以俄羅斯為主導的安全框架。畢竟,目前只有俄羅斯能帶動伊朗與海灣國家達成某種默契;

2,此時此刻,沙特需要多樣化的國際關係介入到海灣地區,只有這樣才能平衡美國。普京顯然看到了這點,如果能夠快速和沙特等國達成協議,會讓美國十分尷尬;

3,普京選擇在海灣地區動心思,看準了美國的弱點。美國不可能放棄沙特,而美國如果要遏制俄羅斯,就不得不做出讓步。那麼俄羅斯在敘利亞將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這是普京對拜登的圍堵政策展開的反擊。

目前中東局勢對於俄羅斯有三個利好。

1,以色列和美國在對伊朗問題上發生了嚴重衝突,以色列不希望美國重返核協議,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不惜以動武威脅。甘茨稱:如果沒有人組織伊朗的核計劃,那麼以色列有可能採取單方面的軍事行動。此時,俄羅斯訪問中東,以色列和伊朗都希望俄羅斯做些什麼,在外交層面俄羅斯自然會得到以色列和伊朗重視;

2,沙特和美國關係存在變數,美國停止支持沙特在葉門的活動,而胡塞武裝則加大了對沙特本土油田的攻擊,前不久沙特最大石油公司阿美石油的最大設備遭到了胡塞武裝無人機襲擊,不過被沙特防空導彈系統攔截,引起了全球原油價格波動。此時,俄羅斯訪問沙特,沙特對俄羅斯是有需求的,如果俄羅斯能夠對伊朗和沙特關係做出貢獻,會改變區域局面,必然會影響美國部署;

3,目前美國的中東政策雖然在調整,但是整盤棋怎麼走還不明確。而普京已經開始布局,讓俄羅斯影響力持續南下,從波斯灣到紅海目前都有俄羅斯的影子,前幾天俄羅斯軍艦去了蘇丹,接著美國也去了。美俄角逐姿態已經開啟,美國想要在中東歐遏制俄羅斯的意圖很明顯,但是俄羅斯也要在中東給美國搗亂。

普京插手中東,美國不可能坐視不管。尤其是在石油問題上,如果觸犯到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必然會挑起戰火,將俄羅斯勢力從中東趕走。美國的確有這個能力,但是美國的突破點在哪裡?

1,扶持敘利亞反對派,牽制俄羅斯力量於敘利亞,這是最簡單的方法。目前,庫爾德武裝和美國關係也不錯,如果美國從中挑撥,敘利亞必然會亂起來;

2,緩和和沙特的矛盾,讓沙特不要對俄羅斯抱有希望,俄羅斯勢力自然很難涉足海灣地區。

美國本以為去黑海挑逗俄羅斯,會讓俄羅斯本分地待在家裡。但是目前看,俄羅斯已經把手伸到了美國的傳統利益區域——海灣地區。尤其是俄羅斯和沙特等國在原油問題上還有合作對話,把美國排擠在外,美國自然不開心。

美國想要增強中東影響力的同時,普京卻要釜底抽薪?這還要看沙特的決心。薩勒曼代表了沙特的新一代,其想法能不能和美國達成一致還不好說。但是目前肯定更容易和俄羅斯走近,畢竟拜登給薩勒曼的壓力很大,薩勒曼只能借普京之手還以顏色。

現在考驗的並不是普京,而是拜登。畢竟現在的拜登不但是俄羅斯的敵人,還是伊朗的敵人,沙特的敵人,甚至還是以色列的敵人。

特朗普:加我一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