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21遇上對手,新型導彈可攔截5000公里外導彈,擊沉航母難上加難

 美國擁有全球最強大的海上力量,僅10萬噸級航母就有11艘,另外還有9艘准航母和上百艘盾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與其進行大洋決戰。為了與美國海軍對抗,俄羅斯延續蘇聯以導彈對抗航母的思路,大力發展反艦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讓美國海軍感受到了巨大威脅。因此,美國也在大力發展艦載反導技術,「宙斯盾」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艦載反導系統。

近日,美國反導技術再次取得突破,新型反導系統標準-3 Block2A成功攔截了5000公里外的反艦導彈,證實具備很強的實戰能力。該導彈是美國海軍正在研發的下一代艦載反導系統,由雷神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合資開發,採用2段設計,全長6.55米,飛行速度達到12.3馬赫,最大射高500公里,不光是洲際導彈,在低軌道運行的衛星也是它的攻擊目標。

在去年進行的一次攔截試驗中,標準-3 Block2A導彈在夏威夷群島附近成功攔截了一枚來自馬紹爾群島的洲際導彈靶彈,在大氣層外就將其成功摧毀,攔截距離達2500公里。這是全球首例在大氣層外攔截洲際導彈的成功試驗,表明其具備很強的反導能力。美國海軍的設想是,將標準-3 Block2A導彈作為「宙斯盾」的制式彈道,打造一套多層國土防禦系統。

目前,美國海軍擁有200多艘作戰艦艇,均裝備有「宙斯盾」防禦系統,再加上部署在日本基地的「宙斯盾」,如果全部使用標準-3 Block2A導彈,相當於在美國本土外增加了一層防禦圈,不僅能防禦針對海軍艦船的反艦導彈,還能攔截各種洲際導彈。一旦投入使用,東風-21導彈將面臨強大對手,今後要想擊沉美國航母就更難了。

但事實上,標準-3系列導彈在實戰中並達不到100%攔截效果,導彈攔截測試其實是左手打右手,能提前得知來襲導彈的時間和方位,但在實戰中,導彈來襲時間、方向、數量無從得知,打擊方式也千變萬化,再強大的反導系統也不可能攔截所有導彈,而且標準-3導彈至今沒有實現攔截2枚以上導彈的測試。因此,標準-3導彈的實戰能力還需進一步檢驗,美國海軍還遠遠達不到高枕無憂的地步。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