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年中國人口還剩下多少?外媒給出預測

 中國現在是一個人口大國,當前中國的人口依然是世界最多的,其次是印度,但是印度方面大有超過中國的可能,中國現在其實已經進入到人口老齡化當中了,中國新出生人口數在呈現下降的趨勢。此前有外媒就世界人口問題給出預測,2100年中國人口還剩下多少?數字令國人陷入擔憂。

2100年中國人口或將低破10億

中國現在的人口數量是14億之多,但是中國每年的死亡人數和出生人數相必,死亡人數是要對於出生人口的,這也就是意味著中國的人口在呈現負增長,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上年輕一代出生率減低,外媒預測的是我國到了2100年,人口將會縮減到10億以下,這個數字還是蠻令人擔憂。

人口是一個國家的重要力量,後備力量足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支撐,但是如果人口呈現負增長,那麼對於這樣的國家當然是非常不利的,像現在很多西方國家當中,它們很多早已經步入人口老齡化當中,年輕力量明顯不足,社會缺少活力和新鮮力量,好像越是發達、社會福利越是好的國家,人口出生率就會減低,而且這也和社會生存壓力有關係。

中國社會現在15歲到65歲之間的人口比例佔到總人口的71%,這還是令國人蠻寬慰的,中國現在人口中位數是38歲,相對於西方國家來講還是蠻年輕的,但是這個中位數的年齡也在增長,對於整個國家來講也是一個必須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如果出生率降低,那麼與之相對應的就是年輕老動力的下降,這對於整個社會都是非常不利的。

我國過去就是因為龐大的人口紅利,使得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特別快,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講,人多力量大,當然人口多也有它不好的地方,任何數據平均到個人頭上就會減少很多。一個社會如果年輕人數量較多,對於該國的發展當然是非常有利的,年輕人也就意味著勞動力,意味著祖國的未來。

數字令人擔憂

整個社會進入到老齡化,那麼也就意味著國家有了更多的財政負擔,財政支出將會更加多,年輕勞動力少,那麼就會影響到國家財政方面的收入,支出大於收入,那麼久而久之就會出問題,這是必然的。國家需要花更多的資金去發放退休工資以及其他方面的養老福利待遇,這勢必造成很大的社會壓力。

其實相關預測我國到了2050年的時候,人口就已經明顯萎縮,只是到了2100年的時候更加的明顯。整個社會都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視,國家也是想了很多辦法,但是其實造成中國人口減少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變化,現在社會當中最為困擾年輕人的就是買房問題,而且結婚也是一個不小的開支,婚後對於子女的教育又是一筆大的負擔,很多家庭早早的背負了債務,發的工資都還了房貸,沒有多少余錢,更沒有精力去養育第二個孩子。

世界但凡是人口老齡化萎縮的國家,都是經濟比較發達國家,這好像就是一個魔咒一樣的,當前社會因為資本的關係已經形成了不少的問題,過去收入低,壓力沒這麼大的時候,倒是有不少人願意生孩子的,但是現在的情況剛好是相反的,過去西方國家碰到的問題,當前中國也已經出現了,想要解決這樣的問題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解決的。

參考資料:環球時報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