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衝突事件超5000起,印巴宣布停火?美國媒體:20年來首次!

 近日美國媒體報道稱,常年在克什米爾地區發生衝突的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已經在上個月25日宣布停火了。這兩個國家能夠停火實屬不易,這也是從2003年開始至今,兩國首次宣布停火,這也標誌著兩國朝著和平相處的目標邁出了第一步。

報道中指出,兩國軍方同時發表聲明,在聲明中明確指出雙方都同意聽過,並且在宣布當天零點時刻生效,其中還包括在克什米爾非官方邊境一帶的軍事行動也將停止衝突。其中這些非官方邊境地區的交火,多以兩國軍隊用輕武器以及火炮等發生的短暫衝突,也均在停火協議生效後停止戰爭衝突。

2019年開始,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國家的關係就一直十分緊張,其中在克什米爾發生的一起恐怖襲擊更是直接導致印巴兩國關係的白熱化,當時突襲直接導致40名印度軍人死亡,隨後印度發起了報復性的空襲。巴基斯坦也不是好惹的,兩國都派出戰機在空中對戰。這也是兩國之間首次空中戰鬥。自那之後的幾個月,印度公開宣布將取消克什米爾的自治地位,直接激怒巴基斯坦,導致兩國關係水火不容,衝突不斷加劇。據官方給出的數據顯示,兩國在2020年共發生衝突事件超過5000起,數據高得驚人。

對於停火協議的簽署,對於印巴兩國都非常具有「開創意義」。有印度專家表示,停火協議一點生效,能有效地減少兩國的衝突,減少暴力活動的發生。同時,印巴兩國也通過此協議向國際社會表明,兩國都在積極努力為穩定克什米爾地區的局勢做出努力,這是非常積極的舉動。不過,對於能否順利停火,並且在兩國之間建立相互信任目前還不清楚。

其實兩國之間早就擁有停火協議,就是在克什米爾地區附近約740公里長的非邊境地區,也被稱之為控制線。該停火協議是在2003年宣布的,之後幾年內兩國在都相對比較瓶頸,不過2008年一起恐怖分子跨越邊境線打死160人之後,在此地區的開火事件就逐步增多。2014年開始這類時間就成倍數增長。

有評論人士表示,該停火協議能夠帶來的一段平靜時期,可能對於兩國都擁有很大的好處。印度前國務安全顧問對此也表示稱,對於兩國之間能夠達成停火,這是非常好的發展方向。不過能夠達到長期的平靜,這還是一個未知數。

作者/孫少

更多軍事國際相關事實,以及觀點評論請關注,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共同談論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